Wolfsburg ,自以為是的用英文來思維,就成了狼
堡,沒想到城市裡處處可見「咆哮狼」圖騰,還真
有幾分關聯。
 
狼堡距離 Hannover 不到百公里,網路上能找到的
資料並不多,但很容易得知的就是全球知名的福斯
集團根據地就在此,這是個貨真價實的汽車城,不
負責人的資料表示城內的運河為福斯而生,這個當
今全球第二大的汽車集團故事從希特勒開始...
 
此行主要目的是來參加 VW 2012讚助的狼堡汽車工
業供應商展會裡的品質政策介紹會(一直到了會場
,在登記時間開始後,才知道原來不是會議,也不
是論壇,反正和想像中的畫面完全沒有一處相同)
,主要是向供應商介紹(佈道)福斯集團的品質理
念,也是在推銷這個規模很小的展會,而且不只公
司自己花錢送我來到這個小鎮,連要進入會場都還
得自掏腰包,可以說是個不乾不脆的汽車大廠嗎?
反正老闆全力支持,我也飛越千里遠渡重洋,一定
得入內找找商機與可能。

※還沒寫完就查到資料,狼堡的密特朗運河比福斯
 還早就存在了。
 
延續著不斷的腳痛,昨晚自己來的熱水泡腳兼馬殺
雞,似乎沒有太大的功用,抵達會場後幾乎是一跛
一跛的前進了....

今晨在飯店用完奢華早餐後,拖著行李到車站另一
側已預訂好的第二間旅館寄放行李,也在這同時間
行李單邊的拉桿壽終正寢,難道是警告我不能再買
下去了嗎?

只花了兩分鐘就抵達車站,在大廳自動售票機買到
了來回票(購票機的操作非常便利);去程是 ICE
(特快車)回程則是 IC/EC快車或區域車,在路人
協助下,終於在一整排十日四個月台海中找到了正
確的月台,上去後就發現幾乎所有西裝筆挺或是套
裝女士都和我有著同樣的目的地。

ICE 只需要卅分鐘就能抵達 Wolfsburg Hbf。出了
車站後很容易就能找到接駁公車和站牌,當然的是
公車上擠滿了洋人壯漢,不過只需要忍了個十分鐘
就到達了目的地 Allerpark。

短短路途中不斷陪伴我們的是福斯總部的超大 W字
樣標誌和出了名的四根巨大煙囪(不負責說法:福
斯自營的火力發電廠)。

(福斯工廠和汽車城 Autostadt其實就在車站正後
方,只隔了條運河;而展館場就在Autostadt 右側
幾百公尺處) 





很順利的買完了入場一日卷,竟然就在門口被用一

連串德文問候並手刀擋了下來,天算不如人算,人
算不如仔細看,原來我太早出門了,還有半個小時
才能入場,只能乖乖的在無趣的大廳裡等待。
 
這個雙年 IZB展會的規模很小,至今也不過才舉辦
到第七屆,會場雖有七個展館,但各別展館面積都
很迷你,但是對我那不斷抗議的腳來說負擔還是很
大,不過這種個別出差的商務旅行,肩膀上的壓力
還是會讓人克服萬難,沒有收獲怎麼回台北向老闆
交差。

全館逛完後感想就是這個展會上的攤位真的數量有
限,完全也無法超越福斯寄發來電子邀請函的重要
性(其實這是老闆說的)。 IZB前幾年似乎有辦過
中國年,今年特別主題則是巴西及阿根廷館,因此
網頁上特別準備了葡語及西語選項,現場當然有這
兩國的製造商(供應商)專區,因此幾乎把我可以發
揮的空間都蓋了過去(勞力密集國家及產業?),
在新客源開發上,算是鎩羽而歸。











 

 「Passion for Detail」是福斯品質政策佈道大會
的主題,如我所說的,在入場之前,完全沒辦法想
的透到底是要幹嘛,而且還必須事先登記入場時段
,每個時間都有名額限制,因此公司主管都幻想是
能夠直接與對方中、大頭們面對面談話,甚至是討
論有關目前正在洽談的專案;結果這就是個品質的
 DEMO 秀(特地準備的一些資料無用武之處),因
為場地容納人數有限,因此每梯次只限約 6-8人參
加,我選擇的是英文服務,搭配著現場的道具、樣
品和工程人員手腳併用演出,大致上對於內容都還
能理解。

活動主要是以各種感觀為主題來介紹產品品質要怎
樣才能達到福斯的要求目標,因此聽的到、摸的到
、聞的到也當然看的到,一開始就用 Ducatti引擎
實品及音效來個震撼開場,接下來聞的部份很有意
思,這是一個無法用機器來做評斷或篩選的標準,
因此現場有準備了一些讓我們「嗅」的實驗。每個
人都必須用「眼睛」和「鼻子」來聞(這時視覺會
先入為主的影響到即將到來的嗅覺),這區的小活
動讓大家都笑呵呵。另外也展示了一個無法達到千
萬名車賓利所要求品質的不良品駕駛座椅,原因就
只是皮革上有被針多刺了一個洞,即使現場的解說
員撥開來讓我們「看」那個缺失部位,都還是很難
發現!
(現場解說人員有 3/4都是博士等級的技術或研發
人員)

※眼、耳、鼻、觸感、力量、皮革與紋路




將近九十分鐘後,結束了小房間裡品質政策的活動
,我不忍心浪費這貴鬆鬆的門票錢,拖著殘腿再把
展會逛了一圈,可惜收獲依舊有限,但還是努力找
到了幾家或許有機會成為未來客戶的歐洲廠商,這
之間最大的樂趣應該是在會場吃到了各式各樣的小
熊(或是汽車、小羊等等造型軟糖)。如果真的要
對這個展會下個評語,或許就是雞肋一枚吧!
 
依詢著原先查好的火車班次到達月台,電子看板的
資訊和手上資料有些落差,而站內服務的大叔竟然
無法用英文溝通,也在服務區內的土耳其女子轉頭
跟我說「你能相信他竟然不會說英文嗎?」,就著
麼的我們得到了一個帥哥路人協助,原來是火車大
誤點,這個月台的車次晚了將近三小時(今天一直
耗在等待,早知道也可以到鎮上逛逛),月台上的
乘客不多,但大家都在抱怨,而且廣播又只剩德語
發音;等待的時間認識了一位巴西來參展的大叔,
把握機會趕快練習了幾句葡萄牙語,但也證明我幾
乎全忘光了!寒風中虛渡了快一個小時,好心的帥
哥路人率領大家衝下月台再衝上另個月台,搭上開
往 Hannover Hbf 的區域列車,萬萬沒想到又等了
近半小時才發車,最後加上這老牛逛大街的車速,
足足耗了將近兩個半小時才回到讓我高度肯定又滿
意的商務旅館。
 
關於福斯汽車城 Autostadt,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