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時候就曾經到過美國一遊,那年剛好就是台
灣棒球第一次在正式賽會中奪得獎牌的1992年巴塞
隆納奧運會,因為那時回國後只剩了最後一場比賽
,先發投手林朝皇對上古巴要爭奪金牌,我第一次
熬夜看棒球,只看了幾局大勢即定,也早早上床;
那次美國行從西玩到東、從中玩到南,主要的據點
也是我這次要參展的肯塔基州,因為旅美的阿姨當
年就住在這邊,沒想到過了廿年,重遊美國竟然回
到了同樣的地點(不同城市),而還留在 Kentucky
的表妹知道後,也表示會開車來跟我見面,我們沒
有特別的熟識,但屈指可數的見面次數裡,就又像
相處很久一般的自然,因此出發前就很期待能與她
再度相聚。

無論如何,這次的北美之旅是工作,而非玩樂,不
過對我來說,讓工作保持快樂心情是再簡單也不過
的事,因此出差也能夠有著與旅行一般的愉悅心情。

Day1 Taipei→Tokyo→Detroit→Louisville
 
這趟出發前還肩負著美國阿姨需要的物品還有展覽
會場一些沒帶足的工具,沒想到工具加一加就接近
十五公斤,因此打包行李就是一門大學問,臨時買
的超大行李箱也無用武之處,好險店家願意讓我在
台北就近退掉。
 
跟著公司主管遠行,總是會有些許的不便,每個人
的習慣不同,就竟可能的互相尊重,加上主管還算
人性化,旅途一切順利。
 
從非洲回來後這是第一次的長途飛機,也是廿年後
再度的跨越國際換日線,總是興奮許多,而出發前
旅行社搞的烏龍和處理的態度,又多了些緊張。不
斷的餵食是長程旅途的特點,每回都想計算加回想
到底起飛到落底用了幾餐,總是頭昏腦帳的放棄,
反正肚子飽飽的在美國下機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了
。達美航空從台北到東京是非常新穎的機型,甚至
還能在座位上直接用 USB充電,但在成田機場短暫
的轉機後,就是漫長惡夢的來臨,此行因為回程要
前往 Detroit拜訪客人,只有達美可以選擇,果然
老舊的波音747 就是此行最無趣的回憶了。

桃園機場早上接近九點出發,先到日本換飛機,接
著抵達 Detroit Wayne Airport(達美航空大本營
),在不大的機場國內線航廈(有說不出來的原因
)熬了六小時,晚間九點終於抵達此行目的地
Louisville (路易斯威爾) ,台灣時間三月廿日早
上出發,美國東部時間三月廿日晚間抵達,整整花
了廿四小時到達,前兩趟的非洲漫長行程,因為機
上娛樂設備佳又有機場貴賓室相伴,當沒有此行來
的漫長。
  



 
因為 Detroit個別行程的關係,我們比參展團其他
成員晚一點抵達,才出了關,當地負責的華人就跟
我們打了招呼,很快的就與不曾謀面的其他成員會
合並前往飯店。Holliday Inn的外觀和網頁上看起
來寒酸許多,但有個乾淨整潔的房間就夠了,安頓
好行囊,雖然我已經告知不餓(被達美餵的飽飽)
,但同事堅持要我一起用餐,飯店地處郊區,選擇
真的不多,加上夜色已深,只有對面的 Pizza餐廳
可以提供外帶服務,我們點了個 BBQ Pizza,趁著
烘烤的時間,我開始磨鍊這完全沒經過訓練的自行
開發英文,還好餐廳的吧台妹妹能夠與我溝通無礙
,算了放了點心,也趁機問了一下餐廳上擺滿的紅
雀(Cardinals) LOGO是哪隻球隊,原來這個生產
著全球最出名 Louisville Slugger 球棒的城市,
對於棒球一點也不瘋狂,雖有個 AAA球對,但確比
不上 Louisville 大學的超級籃球勁旅 Cardinals
(同樣還有另一個是來至 Lexinton 的 Wildcats
,小時候就聽過姨丈述說這隻來自肯塔基大學的超
級 NCAA 球隊),這邊的民眾喜愛紅雀和野貓遠遠
大過AAA 蝙蝠隊。熱騰騰的薄皮批薩口味還算不錯
,但過多的 Ketchup真的讓我吃不消。
 


 
Day 2 Louisville
同事因為時間關係,總是較早入眠也較早起,我也
跟著每天都很早起,來到美國的第一夜其實並沒有
太大的時間調適問題,一早起床後,我們在飯店旁
的小店買了點巧克力和點心當成應急的口糧,我也
趁著集合時間之前在附近逛了一會兒,除了對我來
說很漂亮的房子外,並沒有太多的商店或市集,這
是預料中之事,不需意外。
 
今天的行程是會場佈置,巴士開動後才臨時得知應
同團的女性要求,先到 Walmart採購一番,雖然不
在原先的計劃,但我也買了幾罐出發前就被要求的
各種不同保健食品,不得不說,真的很便宜,除了
電子用品外,各種東西價格都非常低廉,唯一讓我
比較困擾的是同事的善意,買每種食物都會願意幫
我準備一份,其實飲食上我比較希望能遍嚐當地各
種新奇有趣好玩的食物,如同到非洲沒吃過樹蟲,
怎能稱到過呢?
 




 
 
攤位的佈置比我預期還快完成,一月中我們就從台
灣海運了一箱接近三百公斤的樣品,兩人合作下大
約兩小時就完成,攤位的外觀也比想像中來的漂亮
許多,原先準備的口糧也沒有用處,因為參展團有
準備了華人便當,這餐是有夠鹹有夠油的糖醋排骨
飯,而且米飯是那鬆鬆垮垮讓我在非洲吃到怕的泰
國米,我,還是比較想遍嚐美食呀!


 
午後回到飯店才三點,我馬上到櫃台詢問前往全球
最重要的球棒製作工廠及飯店的車資需要多少,答
案讓我嚇到了,來回加門票接近六十美元,而且五
點休館,最後決定放棄在旅館一帶就近探索,今天
就從旅館左邊需要穿過交流道口的區域開始,因為
那邊能肯定至少有一些店家可以逛逛。
 
或許是因為交流道口,很少車子願意讓人,安全至
少的考量,單單等待穿越路口就花了好些時間,實
際徒步才十分鐘不到,過去後只有幾家餐館和沙龍
店,也因此今天的行程就這麼草草的結束了。




  
Day3 Louisville
「2012 M-ATS 全美最大重型卡車大展」開始了!
這個展會在台灣並沒有什麼知名度,因此所有的廠
商幾乎都是抱著試水溫的心態才參展,唯一有經驗
的廠商就成了大家不斷諮詢的對象,而開展會我也
在會場內找到零星遠渡重洋自行報名的台灣廠商,
他們的花費真是便宜的可以,我們這種可算的上是
天價豪華團了。
 
第一天的人潮不算太多,導致大家都有點緊張,對
面攤的老外說他已經參展第十五年,人數會繼續衝
出來,叫我不用擔心,結果才發現這展主要是以北
美當地的卡車從業相關人員、組織或商號為主,因
此國際專業買主實在不多,但人都來了,就繼續磨
練我的破英文了。
 
這四天的午餐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是最微小的大幸福
,都是中式便當,而且在要求下,越來越不鹹,但
那口感鬆散泰國米和油膩重鹹的主菜就是我的地獄
了,道地的美式食物才是我想要的體驗呀!

這天晚上發生最慘絕人寰的事,在逛完飯店右側還
算稍有點規模的超市和附近幾家餐館後,我們又吃
了同家餐廳一模一樣口味的批薩,雖然口味真的不
錯,但至少也該來點不同的吧,所幸除了批薩我試
了兩種美國的啤酒,或許是喝習慣了台灣尚青,一
般金黃色啤酒我還是偏愛「麥芽精釀」。

午後也有廠商分享了一早衝到棒球博物館的心得,
聽到大門口的七層樓球棒,讓我又有點心癢癢,但
只有一個人實在真的很不划算,而且時間分配有限
,很難找到空檔,就聽聽別人的經驗過乾癮了!


 






 

 
 

 Day4 Louisville
人潮果然然對面的老外所說,越來越多,但一個比
一個更 Rocker ,而且很大部份的司機體型噸位都
已經到達誇張的境界(據說是體質的關係,因此才
會看到老外有如此的巨碩身材,如果是東方人早就
駕鶴西歸賣鴉蛋去了),長頭髮和刺青也是標準配
備,但專業買主還是遲遲不見蹤影,但也有了另一
層的收獲,公司的自有產品能夠直接聽到最底層使
用者的意見與想法,對於沒有實際行銷部門的中小
企業來說,這是非常保貴的意見,而且實際聽來評
價都還不錯。

這個展會的場地面積其實不算小,總共有三個展館
和戶外場地,我們在 West Wing西側,都是小攤位
聚集而成(有啦!隔壁的台灣之光 Garmin 很大)
,另外的南北館參觀後才是開了眼界,全都是台灣
無法親眼見到的重量級卡車頭,也就是電影變型金
鋼裡的那些「頭」,不枉能稱為美國中部最大重型
卡車展這名號,這兩館主要都是概念性產品或是形
象展示,因此這些大車商多數不計成本的發送一些
贈品,即便是購物袋,質感也都還不錯。

這兩日客人除了產品方面,詢問我最多的都和兩岸
問題拖不了關係,絕大部份最後都是跟我說台灣是
美國(我想這邊指的是「多數美國民眾」)的好朋
友,他們都希望台灣能夠努力不被中國併吞,我也
只能笑笑的感謝「美國」的熱力支持了。
 
對於帶領我們來參加的單位(是用代理商來稱呼嗎
?),所能提供的服務和協助實在和繳交的費用不
成比例,但還好我有過不短的國外獨立作業經驗,
就一切當自強了!















 
 
  





 早說過了,要努力讓工作變成娛樂,不是,要讓工
作帶著如娛樂一般的愉悅心情,今天的重頭戲是晚
上與美國人表妹 Jessica認親,大約憑印象算了一
下,這輩子跟表妹實際見面次數應該只有兩到三次
?但似乎又不該這麼少,因為那種感覺其實還滿熟
稔,不像是分隔兩地的遠親。
 
Jessica 目前在 University of Kentucky 念音樂
研究所,她的小提琴演奏功力一流,雖然這都只能
聽美國阿姨轉述,但上回帶她到國家音樂廳地下室
的小提琴工坊聽她只拉動一下弓試音的那個空氣振
動就讓我起了無數雞皮疙瘩,真希望有機會聽她現
場演奏。

Jessica 開著寶馬轎車載我,到達事先就已訂好位
,接近河岸邊的高級餐廳(事後跟飯店人員聊天才
得知),對岸就是印地安納州,可惜的是沒辦法趁
機一遊;飯前將車停在我原先最想去的棒球博物館
旁邊,原先打算用餐完再好好從外面探探究竟,但
餐後的超級大雨讓我依舊無緣;這晚宴的價格和餐
廳評價一樣的高貴,Jessica 貼心的幫我點了一些
較有特色風味的餐點,主餐則是台灣當紅的正宗瘦
肉精美國牛肋眼,那柔嫩且充滿牛肉香氣的五分熟
牛肉入口後,我非常確定美國人絕對把最頂級的肉
品都留在國內了,那種口感的確沒有在台灣一般餐
廳吃過(可能是我沒吃過正宗高級美牛餐廳?),
另外的 Kentucky 波本口味啤酒也是一絕;讓我有
點不好意思的是今天是 Jessica生日,還要開著大
老遠來陪我吃飯,希望我千里迢迢從台灣帶過去的
禮物她會喜歡,那是表哥最真誠的心意。
 
這晚我們國英雙語交雜, Jessica的中文能力好的
讓我吃驚,也還好她聽的懂我一口菜英文,回飯店
前她還特地帶我去挑了罐 Kentucky Burbon,價錢
對我來說非常的便宜,而且是當地最知名酒廠中等
級較高的限量款(Kentucky是美國最知名的威士忌
產區),告別前 Jessica竟然拿了事前準備的超大
一袋禮物給我,真是感動,有吃又有得拿,突然間
也有點告別的哀傷,不曉得哪時還會再見面?

 









Day5 Louisville
準備了那麼久,也渡海重洋來到千里之外,這展會
短短的三天就要結束了,最後一天現場的參觀者更
像是全家出遊的節慶,贈品準備太多的廠商也賣命
的發送,西區及入場區的一些零售攤販就如同台灣
電腦展最後的瘋狂促銷一般,我們帶去裡最受歡迎
的幾組樣品,也不斷的有客人來詢問贈送或是購買
,很多人不相信我們真的要把東西帶回去(大會嚴
格禁止販賣樣品)。因為是第一次參加展會,對於
公司的收獲無法比較,但對我個人來說絕對是豐富
滿載。




 

 
  
原訂四點結束的展會,大約兩點就開始有些廠商棄
守攤位,我們則是三點左右開始整理和打包樣品,
不過還是有數量不少的散客進場,我不放棄練習英
文機會的一一接待,約四點半左右貨運商過來簽收
,也與對面攤風趣高大的美國大叔告別,當然還有
第一天就認識的 Amigo,家鄉墨西哥在台灣人公司
工作的美國人,他偶而可以忍耐我的破爛西語還與
我對談,雖然完全沒有一絲的不捨,但總是覺得轉
眼間就結束的感慨,雖然我們還沒要踏上歸途,但
也得離開這個可愛的小鎮轉往大都市 Detroit。
 
晚間我和同事請飯店接駁司機送我們到交流道對面
的牛排屋用餐,對我來說只是想多體驗些美式飲食
(其實就是想吃美國牛!),誰知道竟然是一場不
算災難的災難。Texas Roadhouse 就是今晚的餐廳
,原先只是點了一塊 12oz 肋眼,沒想到還有送餐
前麵包’沙拉和配餐,沒人想的到那麼低廉的價格
竟是如此大份量和高品質的牛肉(這種話或許會被
天天吃高檔肉的人笑吧?),我們還額外用了飯店
送的兩張招待卷,各選了一份附餐,這份量真是驚
人的大,贈送的炸 Pickle 和洋蔥炸彈(我自己取
的名字),幾乎是原封不動的打包帶走了,一開始
還覺得是自己太遜,看到餐廳內的美國捧友們也都
是大包小包包著走,才寬心許多;這餐廳還有個有
趣的地方,入口處有個超大橡木桶裝滿了花生,等
待的客人可以無限制使用,坐定位後,每個餐桌上
也都有鐵桶裝滿的花生可以吃,因此,地上到處都
是花生殼....

趁著最後一晚,難得有這種親切隨興且鄉土的飯店
櫃台人員可以練習英語口說,當然要多加利用,而
餐廳帶回來全新且熱騰騰的食物也在她們感動好評
中順利解決,英語口說喇賽天南地北亂聊,又勾起
了好幾個小時候的肯塔基記憶,也對 Louisville
這城市更添增了幾分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