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一段補述,關於離開安哥拉共和國前的最後有
趣回憶,充滿了心情上的起起伏伏,這種情節最適
合拿來當做故事的收尾阿!
 
在這個國度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雖然早有心理建
設,但還是希望不要有一丁點慘事發生,特別是在
準備離開這國度之際,因為種種的因素加上公司的
政策,我要遠離非洲大陸了,至少短期內不會再來
到這個充滿了矛盾現象的國家了,快快樂樂出差,
平平安安回家,再簡單也不過的要求。
 
為了確保護照不會有被扣押或是遺失的可能,很早
前我就在公司同意下決定不送去當地移民局辦理延
長簽證的作業,而中間有一次辦理工作簽證的機會
也推辭掉,當地規定逾期拘留一天罰款 150美金,
我忘了到底該被罰多少,但乖乖繳交罰金絕對是最
儍的行為,很早前我就透過管道找了一個中國掮客
幫忙處理逾期拘留的問題,不過這個管道從來沒有
認識的人試過,加上收費不貴,說實在還是有點怕
,但只能相信她了,費用不約是七百美金,處理的
方式到離開海關前都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流程....
 
接下來就是漏漏長的故事了,但這段過程讓我心情
上沖下洗呼冷呼熱,慶幸的是一切都還是順利的讓
我回到母國台灣:

Luanda, Angola 2011/03/14 
當地時間傍晚六點起飛的班次,大約是在五點抵達
機場即可,依照著以往的經驗,司機、我和交接的
同事一起開車前往機場,有情有義土直忠心的司機
還不知道這將會是最後一次看到我了,還開心的討
論著希望下回我能再帶些禮物給他;因為住家離機
場大約是十分鐘車程,我們約四點十分左右從家裡
出發,誰知道竟然遇上了大塞車,不過時間還是很
充裕,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幫我處理出境的
羅小姐一直打來催促,她說四點四十五就會停止登
機手續辦理,時間已經逼近五點,我們已經看到機
場了,但路上車子就是很多,終於上了最後一個小
型的交流系統,越過後就可以進入機場,誰知道衝
動的司機竟然因為前車沒有即時踩油門前進,就直
接撞了下去,天呀,我同事直接用葡語大聲幹譙司
機,我則是抱著頭燒,怎麼會這樣,好險前車一溜
煙的就跑走了,解決了我的第一個麻煩。
 
我連滾帶跑拉著行李就往登機區衝了過去,這時剛
好是五點整,和羅小姐碰頭後,把錢交了出去,她
不斷的唸著怎麼會遲到這幾個字,叫我快去辦理「
登機牌」,迷你機場的好處就是設施一目瞭然,剛
好 Emirites 的櫃台就是個白人(應該是葡萄牙人
),不用擔心要用憋腳葡語溝通了,沒想到這白人
直接就說關艙門了(騙誰呀),他拒絕讓我辦理登
機,頓時我整個腦子都燒起來,溝通沒兩句他就離
開櫃台,我只能選擇繼續耗下去,沒辦法回頭出去
,不然機票和那七百美金可能都會畫為烏有,接著
一位櫃台外的胖胖黑妞問我幹嘛站那邊,她竟然願
意幫我解決,真是天助我也,她在小冊子上找到我
的名字,對了一下護照,就拿了 Bording Pass 給
我,真是謝天謝地,趕緊去找羅小姐,等待她指示
我該走幾號通關道,沒想到她只是催促我趕快通過
,劇本應該不是這樣寫的吧?我也只能硬著頭皮進
去了,和上一回不同的是這次行李檢查必須把鞋子
也脫下,只能說穿特殊涼鞋還是有好處的,因為我
把一些美金藏在襪子,免於被檢查到(規定是可以
帶五千以下美金出境,雖然我只有幾百元,但為了
安全起見,還是塞在襪子了)。
 
檢查完行李就是海關查驗護照,沒有事先套好真讓
我心跳加速,櫃台女關員翻了我的簽證頁和上回的
延簽頁面,竟然把出境章用力一蓋,一句都沒問就
讓我順利滾出安哥拉共和國!接著就是到小房間去
檢查有沒有攜帶美金和安哥拉貨幣出境,這部份和
通關一樣的順利,出去後我看著大堆的人潮(80%
是中國人)湊了上去就開始排隊等搭小巴士到飛機
下面登機,這時我身邊的先生在成千上百個中國人
群中散發著一股不凡的氣質,正當還在納悶是什麼
吸引到我之際,就聽到他拿起手機說了幾句正統的
台灣話,哇,竟然會在這種地方遇到台灣人,馬上
我們就聊了起來,也才知道原來這地方還藏著沒見
過面的台灣商人,不過這位陳先生也算半定居在非
洲,來這邊考察間訪友,聊到這起勁時,陳先生進
入候機室,我的登機証竟然被檢查的黑妞退回,她
用著我還來不及反應的超快葡語叫我離開並上二樓
,那時我心裡只想著自己怎麼那麼糊塗,連班次都
沒確認就跟著排隊了,到二樓後才發現這迷你機場
還是有一些免稅商店,大部份都是一些民族風味特
色的紀念品,價格當然是要趁著你離境前撈一筆的
天價,我的心情也在短暫的放鬆後又開始了忐忑,
看著螢幕上登機資訊,剛剛確實是沒有排錯隊伍,
怎麼會被趕了出來呢?
 
持續不斷焦躁的在二樓走來走去後,我決定還是得
找個人問清楚以免就這麼的讓飛機獨自飛去,選了
一個看起來不像葡萄牙人的白人(看起來比較像德
國人),果然英文可以溝通,他說他也在納悶到底
要從哪邊登機,因此我們兩個一起走回一樓的登機
口(後來才知道這個小機場只有一個登機口),這
次順利的進入擠滿人的候機室,過沒幾分鐘就在黑
人引導下搭了接駁巴士準備到飛機底下登機,抵達
登機梯下方開始排隊等候上飛機,我又遇到之前那
位台灣人大叔,才聊沒兩句,莫名其妙怪事再度降
臨(事後才知道一切可能有脈絡可尋),穿著正式
服裝的黑大叔說我不是在這邊上飛機,叫我走到前
面那個樓梯上去,滿腦子疑問的我還是只能照辦,
上機後就是豪華的 Emirates 商務艙,我順著號碼
往經濟艙的區域前進,還沒到底就找到我的座位09J
,不對,這是有著可躺平座椅加超大個人螢幕的商
務艙,原來之前發失的一串事件都有可能是因此而
生,已經有了之前幸運升等的經驗,這次我坐下來
後很快的就開始享用這趟超過八小時的貴賓服務。
 
喝完了登機香檳,阿酋商務艙的設備就成了我認真
研究的功課,每次的經驗都讓我大開眼界,特別是
這飛機座椅的按摩功能比我家裡那台龐然大物還要
更齊全;飛機穩定航行開始,空姐親切的問著乘客
需不需要睡覺用的床墊(沒錯!),而服務我這個
區域的空姐是個華人臉孔,字正腔圓,讓我直覺的
認為是中國空姐,誰知道她隨口問我哪邊來的,才
發現原來在超過一萬公里距離、兩萬英呎的夕陽餘
暉高空上,我又遇到了同鄉人,又想想,原來在安
哥拉最後幾天的停電日子裡,可能是有著最多台灣
人的時刻,這段八小時多的航程就在這位台灣空姐
的妥善照顧下飛速渡過,她熱心的提供了我多種美
酒及商務客才有的服務待遇,也貼心的提醒我小禮
物怎麼在香港通關,但誰知道下機後就杜拜機場安
檢處大部份都被丟棄了,僅存的三罐小樣酒就成了
阿酋航空和同鄉人給我的豪華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