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也一段時間了,或許這篇文章可以做為非洲回
憶的終曲,主要是關於工作上的一些雜談,包括了
前置作業、工作上會遇到的困難或是一些工作上的
趣事,有些部份很像電影裡才會出現的情節,但這
一切都真實的出現在非洲的生活裡,不過實際上沒
有文字或口頭敘述上來的那麼「驚恐」,生活起居
上倒是還滿安全;基於還有認識的一些人在女火神
工作,一些詳細細節可能就模糊帶過了....
 
入境女火神需具備的當然就是簽證和黃皮書了,後
者只要到有提供此服務的醫院挨個兩針就可以取得
,前者難度較高一些,因為台灣沒有女火神的辦事
處,因此前往香港或北京就是最方便的選擇,或是
找代辦中心處理,我自己到香港辦了兩次簽證,也
趁機在香港玩了幾天,基本上只要將需要的資料備
妥,然後就是看運氣了,如果一般簽證單位,只要
他們願意收件,成功的機會就很高,不過我們入境
都是以觀光的名義來申請,工作簽證並沒有那麼容
易拿到手,大部份都要花上大筆鈔票走後門才有機
會,據說北京使館外有很多掮客在賣工作簽證,原
先有考慮利用這種方式,但考量到實際入境時的安
全性問題,最後還是到香港辦了觀光簽。
 
到了女火神當地,因為觀光簽只有卅十日,會請翻
譯幫忙填表格送件申請延長,不過就曾發生過同事
護照因此被扣押,這時又是一場大作戰,想盡各種
方法都得將護照拿出來,最關鍵的就是「金額」的
多寡了,在這個國家,有錢都好多。
 
在女火神工作相較於台灣是輕鬆又自由,不過公司
的運作模式有點死板,因此較沒有機會到外省參觀
,固定的「工作日」就是一二四五,早上司機和翻
譯會到家中接我,翻譯玩心較重,常遲到,加上我
的語言依賴翻譯程度較低,有時候他會打混,直接
前往倉庫會面;司機就土直多了,個性也很直接但
確很忠心,印象中只遲到過兩次,大部份時間都是
太早到住家,常常還在睡夢中就會聽到他用力的敲
門或是打電話來說他在門口了。每早九點驅車前往
倉庫,在那邊待到下午一點半,這段時間就是司機
翻譯再加上兩個警衛協助處理工作的事項,其實我
的工作很簡單,就是收錢點錢記錄,翻譯會詢問上
門的媽媽們需要什麼商品,再讓媽媽拿著單子進來
讓我複算和收錢,額外領取搬貨薪資的警衛會把商
品搬出來給媽媽們,我進行數量點算,司機有時候
也會幫忙算,然後大庭上有一些外省來的搬運工會
跟媽媽收取費用,幫他們將貨搬到大馬路上,以便
讓媽媽搭計程車(就是藍色小巴)離開。這些搬運
工感覺上有付錢給警衛,以取得「入場」的機會。
 
回家後就是將錢再點一次,然後把單子上的號碼、
數量和金額等明細打上電腦,再將生活或是工作上
需要告知台北辦公室的事情做成報告,在睡前傳回
台北即可。平日則是起床開信箱收台北回覆的事項
,不過有時網路斷線或是停電,就很麻煩了,一定
要想辦法傳回台北,免的台北擔心這邊的安全狀況。
 
除了上述一周四天例行工作,有時會接到其他掮客
的電話,就得載貨到工地或是把樣品帶去給廠商等
等,不過這種機會不多,能免則免。
 
周三則稱為業務日,其實就是處理雜事的日子,包
括送文件、跑銀行或是各種事情都可以。公司結束
前因為沒有貨櫃要入關,因此事情突然變的很少,
就排行程到當地的市場考察,或是叫司機和翻譯陪
著體驗一下非洲的塞車風情。周六也必須上班,不
過這天更輕鬆,原則上雜事在一到五都沒法處理完
,才有可能延到這天,不然就是到大賣場去採購一
周所需要的物品、食物等等。有時太早回家,我會
讓司機載我到某個地點,讓他們離開,我再自己步
輪回家,趁機感受一下非洲的街景。
 
例行的工作還有其他幾件,因為公司在女火神有一
位大股東也在此經商(算是公司跟他合作),每個
月要把零用錢的收支明細讓他過目,每周也要找時
間去跟他請安,喔~不,是見個面,瞭解一下女火
神的政局情勢或是報告一些台北的政策、業績的營
收等,這不太重要,反正關鍵時刻很難找到人就是
了!
 
接下來兩件事聽起來就越來越有電影情節了,也就
是「黑市」的部份,因為工作會收到大筆的當地貨
幣,這些紙張帶回台灣只能當高級的大富翁錢幣(
貨幣政策也不可能讓我們帶出境,一張都不準),
我們得找黑市的換匯黑人換成美金,第一趟出發前
,我對這部份有滿多安全上的疑慮,不過實際執行
後是有放心一點,但還是覺得有很多問題,大部份
時間我會先打電話給黑人詢問匯率(一定會比銀行
貴很多)和他們手上美金的數量,如果覺得合理就
叫來家裡進行交易,有時候黑人過來還會突然漲價
,這時候只需要將他們趕出門即可(笑),反正大
部份時候換錢的是大爺。這種交易其實沒有發生過
問題,但畢竟要引黑人入室,還是會小心一點,也
盡量找常交易的黑人進行換匯(女火神的路邊隨處
可見手裡夾著大把鈔票搖一搖的路邊換匯黑人),
曾經有次一個比較熟的古巴裔黑人晚上八點打來拜
託我跟他換錢,基於安全考慮,只能拒絕他,沒想
到他站在家門口拜託,徵詢得另一個室友同意,才
讓他進來交易。
 
第二種黑市就是匯款管道,因為外匯政策的關係,
加上公司執照申請的進度嚴重落後,只能從黑市這
種管道進行,總而言之這個問題更多,但對於實際
執行的我們來說,將錢送到匯款管道的住所才是最
不安全的部份,大多數我會將錢裝進餅干盒或是用
廢紙包著,再裝進垃圾袋,假裝提著剛買完的東西
出門,但真的不太安全...
(我唯一認識的管道是其他國家來定居的黑人,較
 熟識那位還來過台灣幾次的樣子)
(安全考量,還是保留了一些細節好了)

以上就是工作上最重要的部份,日常除了應付員工
(司機、翻譯加兩個警衛)的借錢要求外,黑媽媽
客人在寫單子等領貨時喜歡吵鬧,其實都還好,最
麻煩就是遇到中國客人,喜歡殺價又跟黑人一樣不
守時,最討厭就是星期六一早五點就打電話來,說
我在你們倉庫門口,你過來開門,真的很無言,接
著就會奪命連環Call,不過我都是採用拖字訣,不
斷的說著「我快到了、我快到了」....
 
上面提到的所有人,在出境時都是有可能會使用到
的關鍵人物,因為簽證和出入境政策,隨時都有可
能會擔心出境的順利性,因此有風聲或是簽證過期
等時候,就得把認識的人都挖出來,再拉關係,只
要能找到付錢的管道,如同前面說的,一切都好談
,這不只是黑人賺錢的方式,包括中國人、台灣人
或是韓國人,只要有管道都能賺進大把鈔票,畢竟
是關於出入境,上千美金都有可能是合理的價格。

在女火神待了接近六個月,雖然那環境還不到苦不
堪言,但實在不太值得為了那一點錢冒著風險,隨
著公司政策轉變,剛好安全下莊,說真的,還真懷
念女火神特殊的風情,還有跟黑人員工用破爛葡萄
牙語喇賽的日子,這些經驗,一輩子可能就是這麼
一次,再多金錢也得不到相同的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