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一下關於這個主題的文章了,沒想到如
此巧合的上篇是歌手朱約信,相隔了超過四個月,
又是朱約信的因素讓我完成這篇文章。
 
前兩日看到豬頭皮要在某個地址和真言社倪重華進
行對談,主題是《真言社時期【從林強到亂彈】》
,也因此讓我這次很特別的不是以樂手、團體或是
某張唱片為主題,而是以一個「組織」來聊聊,沒
錯,這是一間唱片公司。
 
國小開始接觸到流行音樂,那是第一次在不認識的
情況下買到了真言社製作的林強專輯,隨著後來對
於「非主流音樂」的喜愛(叫什麼名稱不重要,每
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合適的名詞來定義自己熟悉的音
樂類型),也逐漸發現了真言社和那個簡單明瞭的
LOGO,那時也大約能知道這間公司發行的作品Tone
調和自己較為相符,也能算的上是一種印記,較容
易的就能找到喜愛的風格或是音樂,同時期類似的
經驗就是美國搖滾大廠 Geffen 的公司 LOGO ,很
多喜歡的樂團、唱片都是這間公司發行;那也是我
開始認識真言社...
 
今晚的對談會在師大旁邊巷弄裡一個名為南村落的
場所舉行,應該是和台北市文化局有進行合作的地
方,很特殊的一個非公開對外開放場地,進場前還
需要先按一下門鈴,裡面的擺設典雅,感覺上就是
富含文藝氣息,很可惜的是該地方的主持人我原先
就不是很喜歡,加上她在對談話裡的發言更讓我深
感無趣,也因此總覺得這場所不太Match (純粹個
人偏見),但在這種場合辦小型活動確實很棒,而
且每個小桌子還奉上一壺好喝的茶水。
 
從國小只聽過流行音樂到國中開始接觸起非主流音
樂,再到高中、大學的重金屬,非常極端的音樂類
型演進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跳躍,就是慢慢的越聽
越偏門,帶領我踏進這一步應該算是「友善的狗」
發行的幾張唱片,而同時期的「真言社」則是大量
的填補了我聆聽音樂的資料庫,雖然不可能只用唱
片公司來選擇唱片,但買入的唱片確多數都是同樣
幾家公司,其中真言社占了很大部份,但對於倪重
華這名字,卻是高中時才開始有所注意,在幾個音
樂 BBS裡可以找到數量極少的文章,對我來說那些
都是歷史事件了,但確能滿足我對這些非古典音樂
脈絡演進的好奇,更沒想到相隔了十幾個年頭,竟
然會在一個小屋子裡跟「歷史人物」相見。
 
整個對談的進行從倪先生談一些過往音樂事件和他
個人踏入音樂領域的往事開始,開始談及真言社後
,豬頭皮則穿插了音樂錄影帶和他個人的觀點,一
切就是從新台語歌驚天一曲的〈向前走〉林強做為
起點,結尾是真言社唯一一位女歌首何欣穗。
 
除了一些運作上的情形,幾乎把每一張專輯或是真
言社的每一個旗下歌手都做了回顧,雖然大部份都
不是非常賣座的專輯,但確能勾起青春年少時期的
回憶,當初那些音樂在同儕間出現或引起討論的機
會是完全不可能,也讓我想起以前的一個趣事,國
中時同學對我聽著唱這種叫搖滾樂的歌手伍佰這件
事,總是覺得很奇怪,這種音樂怎麼會好聽,怎麼
會有人喜歡聽,但那張充滿爆發力《伍佰的LIVE》
確幾乎是我重要的精神食糧,到了高中後我對伍佰
向主流靠攏的音樂完全無法接受,這時換同學對我
有著疑問,他們總是問「喜歡搖滾樂怎麼會不聽伍
佰呢?」(此後我幾乎是不太接觸伍佰的音樂,但
對於他在音樂上的影響力和貢獻,我還是非常的推
崇這位在地風格強烈的搖滾樂手兼吉他手);座談
會內容主要以聊天的方式進行,細節鎖碎,不多加
詳述。
 
今晚提及的一些樂手(歌手?藝人?)和專輯,有
很多深深的影響當時的我,也大部份我到現在都還
是非常喜愛,包括了林強、豬頭皮、伍佰、亂彈還
有兩張很重要的電影音樂概念專輯《少年耶,安啦
!》和《只要為你活一天》(DJ Jerry和Baboo 我
個人也非常推崇,但音樂類型實在不是我的菜)。
 
隨著年齡增長和社會的變遷,越來越多懷舊的音樂
會、專輯、講座或是刊物不斷出現,每次都會有讓
年少時代某個夢想劃下句點的感覺,但今晚突然發
現,當社會心靈越來越空虛,這些句點通通長了腳
變成逗點,人們只能利用舊時代的美好來填補停滯
的新世代。




題外話:
流行音樂產業「賺」的數字讓我們這些受薪階級難
以想像,但隨著唱片產業的萎縮,想要單純靠唱片
來賺「大錢」比以前難多了,但投資報酬率還是非
常高的數字,沒想到竟然為了鼓勵這個產業,政府
還得花主要以受薪階級撐起的國家稅收來補助流行
音樂工業,只能無奈再無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