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抱怨吧!靜下心來享受一下體驗世界的感覺。
 
這兩三年間,我路續的用了不同的方式到了幾個國
家,包括中國、香港、西班牙、葡萄牙和安哥拉,
其中有工作也有旅遊,有的是沙發衝浪、有的是單
純自助,也有駐外工作、出差考察或是單日往返台
灣香港等,第一趟的自助行程是到伊比利半島沙發
衝浪,雖然只有自己一個人前往,但沿途確如同千
百個朋友般的相伴,其他除了兩次自己一個人到香
港辦文件之外,大多數是有同事或同伴前往,每個
人出外的心態和生活習慣都有些不同,這些經驗也
讓我多少有些感觸。
 
從小我就成長在不錯的環境裡,父母總是利用各種
不同的方式讓我們體驗生活,我記得還有一次,雖
然暑假作業沒寫完,但我媽還是帶著我和我哥在暑
假最後一天搭了火車衝到台東一日遊(還是兩日遊
我也忘了);雖然經濟情況比不上大多數有錢人家
,但總是能豐衣足食又不需為錢煩惱,這些成長經
驗塑造了我的價值觀,加上西班牙那趟旅行讓我真
正的開闊了眼界,也讓我用不同的思考方式來看待
每一件事務。

(有些更深入的價值觀很難解釋,像是人權、人道
、民主等等,像是歐洲人對於廢除死形的態度,中
東某些國家對於男女間的不平權,或是一些從小錯
誤偏頗教育造成的結果,讓台灣學生(我也不知道
這是我的偏見或是事實)總是只能用自己的立場來
思考或是先想辦法要說服別人,甚至是先指責別人
的立場錯誤,也有可能這是先天的遺傳(?),否
則我很難解釋為什麼歐美能夠持續領先著世界上的
大多數國家(我指的最主要是在思想上),以上是
題外話了)

大多數的時候,我會選擇用正面的角度來解讀每一
件事;我寧願看到身邊比我難過的人,也不願羨慕
生活奢華的朋友。特別是有這麼難得機會能走出台
灣,不管是工作還是旅遊,只要用心感受世界,每
個走過身邊的路人都能找到些新發現。停止抱怨,
用眼睛看世界、用腳找尋新地點、用嘴巴去溝通或
是用手比劃都會有不同的發現。有些人抱怨西班牙
人或安哥拉人怎麼不會說英文,但為什麼不嘗試學
習對方的語言;有些人抱怨安哥拉的路那麼破爛,
但確沒發現路旁有完全未開發的絕美海岸線;或是
埋怨黑人工作態度懶散,但確沒發現自己態度的高
傲和早已經消逝的赤子之心;亦或是埋怨怎麼西班
牙沒有滿街都是的廿四小時便利商店,但確忘了那
些五光十色的招牌造成讓我們的城鎮景觀崩解。
 
再寫下去感覺會變成假道學或是八股盼人為善的勸
世文了,我也會抱怨,但大多時候我總會努力先找
到些能夠吸引目光的景像或是嘗試些從未經驗過的
食物或工作,我只是希望保握住每一個能夠體驗的
機會,閉嘴吧!SUC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