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豬頭皮這個搞笑歌手的時間早於朱約信這個
台語民謠歌手,當初年紀還小,在雜誌上知道豬頭
皮是個非常值得認識的音樂人,更得知他曾經登上
美國 Billboard刊物(年代久遠,已經忘了詳細是
什麼情況),加上豬頭皮音樂詼諧有趣幽默搞笑,
就這麼的路續買了很多張專輯,裡面許多首歌也都
能跟著唱上很多句,但那時對音樂裡傳遞的更多深
層意涵不太能理解,只單純當作是有趣的歌詞和音
樂罷了。
 
在我國三那年,不知道什麼原因,認識了一位學校
裡的歷史老師,但國中的三年裡,也就只有這麼一
次的交集,他帶我進了辦公室,拿了一張錄音帶給
我,他說這是個非常值得擁有的唱片,但是歌詞他
已經遺失了,加上這專輯已經買不到了,他願意借
我回家聽聽看(說真的,我已經完全沒有印象怎麼
會和這樣風雲老師扯上關係,更何況是介紹我音樂
這件事),回家後我聽了聽,拷貝了一份,但實在
沒有太多的感觸,這和我所知道的豬頭皮相差太多
了,因此就這麼的結束了我和朱約信這張專輯的第
一次接觸。

(畢業後我曾經寫了封信給這位老師,他回信介紹
了我一些音樂和短短心得,接著就沒有任何的聯絡
,直到前兩年,透過一位在母校教書的朋友,我回
去找過這位老師聊天,這種感覺真的很特別,收獲
也超出我的想像)
 
高中後我在唱片行看到水晶唱片發行的《朱約信:
台語創作現場作品貳》的CD,也就順手買起來收藏
,但很可惜的是高中時期的我理解力還是不夠,一
直到上了大學後,漸漸越來越喜歡這張專輯,即使
沒有歌詞在身邊,我幾乎能夠隨時跟著音樂哼出來
,也才發現到這張錄音不甚完美,也非常草根的現
場音樂會收錄,竟是如此的衝擊,裡面的字字句句
都是那麼的真實,才讓我如此喜愛這張唱片。
 
大學生涯開始的時期,台灣的政治開始面臨了轉變
,我們這一代的小孩經歷的已是民主開放且經濟富
庶的生活環境,但看似完全轉型開放的現今,其實
背後還是有著無數的爭議,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
統獨問題,因此在第一次政黨輪替開始就開啟了動
亂的年代,很慶幸的是沒有戰爭也沒有政變,但是
第四權的操弄讓社會走向對立,這時我也從學生成
了社會青年,在音響公司上班的那段時間,常會在
跑遠途業務時聽這張唱片,每次一起跟著朱約信唱
著那流利且充滿趣味的台語歌詞,總會有深深的感
觸,這張專輯的發行至今已超過廿年,但裡頭對政
治現象的嘲諷或是隱喻,竟然在經過了第二次政黨
輪替的現今,還是如此的強而有力且尚未改變,最
讓我驚訝的總是裡頭唱出的一位政治人物,竟然還
活躍在政壇。
 
我對民謠沒有特別的認識與研究,像是 Bob Dylan
這類宗師的音樂和文化背景並沒有太多深入的瞭解
,但能夠和成長的環境、土地或是文化有所連結的
民謠,很容易就能引起我的共鳴,《朱約信:台語
創作現場作品貳》這張專輯在政治意題上呈現的是
我成長年代之前的時事,但內容確跨越了台灣民主
化演進的過程,這時間從我懵懂無知一直到能夠獨
立思考的現在,因此更讓我對每次聆聽總有著期待
,或許是因為每次都能夠得到不同的感受吧。

※這張專輯的發行日期好像是選在1991年5月20日
,台灣第一次的農運日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