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火神的地理位置處於非洲西南部,以前稱為葡屬
西非,但現今在國際位置上大多被歸在非洲南部這
區域,國家目前處於一黨獨大的政治現況,雖然人
民擁有言論自由,但確沒有選舉的權利,這幾年歐
美國家強力要求已在位廿多年的總統必須舉辦大選
,但到目前為止一直藉故拖延中...
 
前不久從北非埃及爆發的茉莉花革命開啟了阿拉伯
世界改革的契機,我也差不多在這個同時到達女火
神工作,這邊因為貧富差距加上一黨獨大,可以被
認為在某些資訊上是相對落後和封閉,但還是可以
自行透過網路得到各種訊息,政府對此管道並沒有
任何的管制,但前提是擁有網路或電腦的人,通常
都是既得利益圈子中的一環,而占全國人民絕大多
數的貧戶,通常無力、無心也無法得以這類訊息,
遑論是要革命推翻政府,加上多年的內戰才剛平息
,人民希望的是休養生息,因此許多朋友會問我在
這邊有沒有安全上的顧慮,我自以為的判斷是不至
於有類似的活動或是火苗產生。
 
女火神 1975 年從葡萄牙人手中得到了獨立的民族
自治權力,結束了五百多年來與葡萄牙的關係,但
這竟然也是內鬥的開端,兩大陣營「安哥拉解放人
民運動 MPLA」 和「爭取安哥拉徹底獨立全國聯盟
UNITA」 兩個由不同國家在背後支持的組織開始了
戰戰停停的廿七個年頭,目前的總統就是 MPLA 領
導頭頭,在位也長達同樣的年份。
 
上周四在倉庫時,司機就先跟我們說了這周六和下
周一有些活動會舉行,要我們待在家裡別隨便出門
,後來才知道正是和茉莉花革命有些許的關係,周
一是內戰敗北的 UNITA要上街示威遊行,但執政黨
MPLA決定在周六就舉行「要和平」的遊行活動,原
先詢問了當地的老台商,他說不必太擔心,員工只
是不想上班才誇大了活動,沒想到隔天路續傳了更
多消息,一些國外客戶和非洲非女火神客戶都決定
暫停營業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我們也覺得好像沒
有那麼的「平和」,至少白色皮膚(在這邊,我們
就是被歸類在白人)又是東方臉孔的我們,很容易
被視學中國人,因此員工建議我們還是謹慎一些,
不要出門,以避免發生紛爭。
 
果然周六電視上就有了穿著全白色的遊行人龍上街
表達和平的訴求,不過並沒有任何的暴亂或是抗議
等等場面,因為這是執政黨舉辦的活動,電視新聞
當然非常熱烈的響應,隔天女火神日報也以頭條報
導全國有四百萬人在各地響應這個活動(這種報導
手法好像在台灣也出現過),用想也知道再怎麼也
不可能有四百萬人這個數字出現,總之,平安就好。
 
周一呢?原先預估周一才是重頭戲,但似乎遊行並
為舉行,街上也是車水馬龍,到了倉庫後才聽說遊
行時間改為下周日舉行,或許有可能是因為周二是
國際婦女日,女火神全國休假並有舉辦一些嘉年華
活動;也有可能是周一不容易聚集群眾等等,下周
日就可以知道結果了。
 
在理智上我希望不要有任何的動亂發生,因為我是
下下周五的飛機離開女火神,不希望有任何可能的
變數產生影響,但在內心我希望所有受到壓迫的人
民都能夠擁有自決的權力,並能夠成為自己國家的
主人,期待在我離開後,能夠以最少的損傷讓茉莉
花香散播在女火神全國,更希望能讓這種子傳到全
世界目前最大的那個獨裁國家!
 
PE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