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廿年裡,威豹發行了六張專輯(不包含1993年
的《Retro Active》),剛好就是威豹從最巔峰往
下坡的時期,這些專輯分別是:

《Pyromania》 1983
《Hysteria》 1987
《Adrenalize》 1992
《Slang》 1996
《Euphoria》 1999
《X》 2002

很明顯的看的出來專輯名字都是一個單字組成,一
切就是從1983年經典的《Pyromania》 開始,直到
最新2008年專輯發行才又是字串組成,這六張專輯
裡《Adrenalize》是威豹專輯裡唯一單吉他的陣容
出現,其實也很不幸的發現從 Vivian Campbell加
入後聲勢就大不如前,也就是從《Slang》 這張專
輯開始,不過我想這不是他的錯,單純就是樂團的
轉變,也不必只需要迎合市場來寫歌,但是《Slang》
之後《Euphoria》感覺上就是落入為了回到舊時期
的威豹而出的專輯,甚至連封面設計都是走以前的
調調(但是整個音樂風格就是很傳統的威豹),不
過這張之後的《X》 開始,又很明顯的完全轉變成
不同的「心情」;但是青菜蘿蔔各有喜好,音樂網
站 AMG的評價和我的想法剛好不同...
 
《Pyromania》、《Hysteria》 這兩張經典大作自
然不用說一定會出現在我家的CD櫃上,但是印象中
我家先有一張《Adrenalize》的卡帶,後來才路續
有其他的專輯出現(這張卡帶的小故事在其他篇有
說過了),一開始會帶威豹產生興趣自然是因為有
個獨臂鼓手這事,這太神奇了,因為他真的是獨臂
(怎麼失去手臂的故事網路可以查的到),在我國
小時就曾經被誤導過美國大聯盟有個獨臂投手,加
上一些我哥給我的錯誤訊息(當然他堅持不承認)
,我一直以為真的是只有一條手臂,後來才知道是
獨掌投手,曾經帶美國打過奧運的加州天使隊投手
 Jim Abott,在台灣比較多人知道可能是他也打過
洋基隊一陣子,反正那時聽到這樂團中文名字這麼
威,又有個獨臂鼓手,一定得認識一下了,加上
《Adrenalize》第一首歌的前奏就那麼特別,當時
沒聽過這種開頭的歌曲,就這麼慢慢開始認識了這
個樂團,這樣一直聽下去,當聽到《Hysteria》和
《Pyromania》不用說一定是馬上被吸引住,加上
那時非古典雜誌有介紹過幾次威豹,包括發行精選
輯《Vault》 登上封面雜誌,然後又來台做過小型
演出,誰知道那時沒機會親臨現場,竟然過了十六
個年頭,我都從台灣走到西班牙又來到非洲,還是
等不到威豹再次來台開演唱會,只能看看有沒有機
會到日本了。
 
前一段說的三張專輯,雖然到《Adrenalize》有越
來越流行的趨勢,但整體來說還是維持著前兩張經
典鉅作的風格,隔了四年之後《Slang》 發行了,
從封面就能感受到一點改變的氣氛,唱片一放下去
,天呀,怎麼會這樣,這不是我要的威豹呀,也因
此這張唱片就這樣打入冷宮,但要說一下的是鼓手
Rick Allen在這張專輯裡捨棄了電子鼓,又回到了
Acoustic Drum 的配置;另外的是這張唱片特別版
還加贈了一張新加坡的 Acoustic Live,這也是威
豹第一次發行現場專輯(不過這只是 Bonus Disc)
,收錄了六首經典曲子的現場演出,也因此《Slang》
這張專輯我幾乎只聽第二片的 Bonus Disc。
 
再來 1999 年我上大學後發行的《Euphoria》實在
很難激起我特別去聆聽的欲望,特別一提是這張唱
片封面也有出特別版,CD塑膠外殼有做一些特殊處
理,會讓封面看起來立體閃爍,但威豹前幾張唱片
實在深得我心,因此我總是或忽略過這張,其實包
括 2002 年發行的《X》 ,就直接把前面文字複製
一次,就是我的心得了,還有一個主要原因是那幾
年聽音樂重心都在 Speed Metal上,因此聽過幾次
後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就比較不會拿起來聽了。而
這之後又發的兩張專輯,因為自己對聽音樂的想法
又有點改變,才會比較大量的聆聽,也因此會比較
能接受。不過隨著聽的音樂越來越老,也越來越狹
隘(?),我還是常會找一些被自己忽略的專輯來
複習,總能會有不同收獲。

有機會,一定得聽聽看《Pyromania》、《Hysteria》 
這兩張同時被選為當代最佳五十張重金屬專輯,也
是唯一一個有兩張專輯被選入的樂團,正式開啟威
豹的光輝年代,關於這三張(包括《Adrenalize》
)有太多太多輝煌的故事了,銷售紀錄、排行榜紀
錄等等等等,網路上很多可以查,甚至和流行樂天
王 Michael Jackson在榜上纏鬥等等....

會選擇 1983 - 2002單純是威豹我總共這六張沒有
聊到,做點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