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聊起刺客,應該可以說個三天三夜了,但我
這種程度的只算小咖,畢竟刺客在台灣樂團界的資
歷實在太長遠了,當我第一次聽見刺客時,樂團應
該是已經呈解散狀態了,等到我對音樂的理解能力
比較足夠時,竟然樂團又逐漸的開始有活動,才有
更多的機會接觸到這個台灣傳奇樂團。
 
國中時我哥從社團拿回一張唱片,裡面有一首〈無
敵鐵金鋼〉,我想這也是很多人對刺客的印象,那
時我也只衝著這首歌很有趣才知道這個樂團,沒想
到這麼一路聽,也聽出點心得,一開始只買的到第
二張專輯《I Don't Care》,過很久後才有機會看
到《你家是個動物園》,當然這時早就沒有刺客這
個樂團在活動了,後續這段時間除了西洋樂團外,
國內地下樂團(那時還是這樣稱呼!)的音樂一直
很能吸引我的注意,包括了地下音樂檔案系列或是
更後來的一些合集等等,因為這些關係才對搖滾樂
甚至音樂有更多不同的見解和想法。
 
一直到上了大學才有比較多的機會到台北看表演,
但是一些知名的表演場地都已收攤,那時最重要的
一個地方是 VIBE ,好像因為一個高中生偷跑進去
看表演被抓到而收攤了,後來變成以聖界為主,再
來就是現在的 the Wall 了吧(不過這之前還穿插
著一些比較不是以樂團活動為主的表演場片);印
象中刺客準備重出江湖前,瑋瑋都是用一個「刺」
的名字來做表演,後來第一次看到刺客演出是在以
跳舞為主的 @LIVE ,那場好像也有火舞,第一次
在現場看到刺客表演真的很爽,完全就是大團的風
範,接著不久後就發行了《惡之華》,也開始實際
接觸到樂團的團員,那時朋友在商業廣播電台主持
節目,請我幫忙負責了幾個台灣樂團的專訪,其中
之一就是到刺客團員家中進行新專輯發行的電台訪
問,就這麼認識了這幾個傳說中的搖滾硬漢,那一
陣子也常有機會就去看表演,甚至也一去喝酒聊天
之類的活動,不過後續刺客的活動也慢慢減少,當
兵時也曾經特地去看了一次表演,還記得那是我第
一次到 the Wall 看表演,不曉得是刺客跟誰(是
夾子嗎?),竟然那麼巧遇到了營區內的軍官,但
我只差沒幾天就退伍,也沒什麼交集的機會了。

前幾年開始,刺客又有較多的演出,而且還找回了
前兩張的專輯吉他手,回到了多數聽眾最熟悉的陣
容,但或許是突然累積了這麼多刺客表演的票根,
加上工作後時間體力也沒辦法這麼常深夜活動,慢
慢的懶得出動;沒記錯的話,這幾年最後一次看刺
客演出,對我來說則是一大盛事,必定得親臨現場,
那就是海洋音樂「祭」邀請到兩岸的金屬龍頭同台
演出,而且這兩大龍頭唐朝和刺客的吉他手又都是
全盛時期的團員,這麼誘人的組合怎麼能放棄呢?
雖然那天兩團的演出都不甚完美,但搖滾樂有時追
求的不就是這種感覺和精神嘛,特別是同場聽到了
〈夢回唐朝〉和刺客從未現場演出看過的長篇經典
〈大司命〉,這樣就夠了(真對不起董事長,他們
的表演也非常精彩,完全被我忽略了),那天帶著
異常的疲倦回到家中,心情突然就像放鬆了一般,
或許是我心中一個時代的結束了!
 
我想該再找個時間來看看刺客的演出了,就像是好
久不見的朋友一樣,雖然國國的梗總是差不多,但
那畫面似乎也漸漸的模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