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我讀大學的時期,台灣金屬圈掀起了一股前
衛金屬風潮,當時樂評和網站盛極一時,社團的朋
友間也都會互相討論著什麼新的樂團或是類似的話
題,不過似乎這幾年也漸漸的不再如此瘋狂,前金
依舊是有著小眾的支持者,但已經不是金屬圈的顯
學了(那現在顯學是啥?哇嘛嗯災)...
 
Dream Theater 在前金裡絕對是龍頭的角色,當年
整個風潮也從此團而起;我初識 DT 其實應該是國
中或高中時期,同樣的是在當時的寶典非古典音樂
雜誌上有介紹了《A Change of Season》這張專輯
,當時甚至沒有前衛金屬這個詞,印象中是用金屬
來表現的前衛搖滾這樣的說法,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哥會買這張專輯,因為 DT 並不是傳統名團,而
且這種類型的音樂對當時的我沒有很容易能夠接受
,因此也沒特別的喜愛這個樂團,這一切都是到了
大學才開始, DT 最重要的一張概念作品
《Scenes From A Memory》發行了,延續著他們在
《Images And Words》這張專輯裡的曲目做了故事
延伸,而且就在專輯都還沒聽熟之際,竟然就宣佈
 DT 親臨台灣(兩千年五月),對那場演唱會印象
非常深刻,因為真的很爽,不過我還記得能夠跟著
唱的就是唯一的〈Pull Me Under〉還有一點點的
〈The Spirit Carries On〉 ,那是我第二次看這
種國外大團演出(第一次是 Steve Vai,同年一月
),後來O二年 Dream Theater又來一次,都是在
國父紀念館,翻了一下我的紀錄,也是很爽的演出
,其中一場鼓手 Portnoy還穿了興農防波堤的球衣
上場、還拿著照相機向全場觀眾拍照,最後還放了
官網首頁。

我和 DT 的「接觸」除了從非古典雜誌以外,還有
一個是前 CHYNA女主唱崔元姝在友善的狗出了一張
翻唱西洋搖滾曲子的專輯,裡面收錄了 DT 的曲子
〈Wait for Sleep〉,這裡面有些有趣的關連存在
著,因為 Sarah這張專輯讓只對 HM/HR或是一些真
的非常非常有名的老團有興趣的我,認識了更多的
樂團和音樂,其中包括了 DT ,而 DT 專輯裡我真
正算熟的也只有早期的其中三張,最喜歡確不是公
認的經典《Images And Words》或《Scenes From A Memory》
,而就是稱不上是全新錄音室專輯的
《A Change of Season》(官網標為 EP),這張
專輯裡翻唱了幾首經典名曲以及其中一首名為
〈the Bid Medley〉的曲子將多首前衛搖滾名團的
音樂片段融合成一首歌,這張專輯又再讓我知道了
更多的經典音樂,直到現在聽這張 EP 總是會讓我
情緒激昂。

當兵時好像 DT 又來第三次,因為當兵的關係,加
上已經看過兩次了,又就沒有一頭熱,沒想到才短
短幾年,當時所有學生金屬團都要表演個 DT 的曲
子,到現在幾乎很少看見討論串(除了 Portnoy離
團這件事);我曾經也聽了幾次後來的專輯,或許
是慧根已經消失了吧也或是隨著年紀越增長,對老
的音樂更有興趣吧?DT陪我走過大學幾乎是四個年
頭,雖然不至於說是影響很深,但至少那時聽的音
樂根深柢固的植在我心裡了,現在聽來我比較喜歡
的這三張專輯依舊是絕佳經典!

(不知道為什麼,《Awake》我就是沒辦法長時間持
續聆聽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