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也,粗淺的聊聊當地的交通,畢竟我所能
接觸到是有限的資訊和視野,只能分享一些看的到
範圍內的感想了。
 
我是從台灣搭飛機到香港、杜拜轉機,再從杜拜到
達女火神的羅安達二月四日機場(4 de Fevereiro)
,這個日子是女火神站起來爭取獨立的重要日子,
2010為了迎接非洲國家盃足球賽才開幕的全新機場;
從台灣桃園一航站出飛,破舊的設施飛往香港及杜
拜兩個奢華展新的機場,再對最後抵達非常迷你的
羅安達機場,好像就是個世界的縮影,但羅安達機
場雖然迷你,至少乾乾淨淨還算舒服,只是除了必
要的通關設施,並沒有任何其他的免稅店等等,機
場位於市中心內,離開機場前的停車場,就是市區
了,高架橋上有著安哥拉國旗,並用葡、英、西和
法語寫著歡迎光臨,這就是我抵達女火神的第一站。


(照片是離境方向,寫著旅途愉快字樣)
 
平日工作主要都是由司機開著公司的雷諾車載我們
行動,包括了假日的物品採買等等。羅安達市區的
車輛非常的多,台灣常見的普通轎車這邊並不多,
要嘛是小車,不然就是大型的休旅車或是台灣幾乎
看不到的四門貨卡車 (Pick-up),品牌方面除了
本田以外的日系品都到齊了,韓系車輛主要就是現
代和起亞,美國車只有雪佛蘭,其他車系就少見了
,倒是雙B 轎車在這這個石油和鑽石的國家竟然非
常稀少;機車方面主要都是中國來的一些小檔車或
是整新的輕型機車;前面提到車子非常多,當然就
會有衍生的問題,沒錯,這邊停車位跟台北市一樣
的珍貴,差別是這邊不需要停車費,只要搶的到位
子就是你的!因此我和司機常常下班後就得開著車
子在住家附近無止盡的繞圈繞圈,不過出了較熱鬧
的市區,當然就是隨便你停了,小心不要被砸車即
可。
 
汽機車在這邊還會遇上的問題就是道路的品質非常
的爛,應該維修的頻率和車子壽命都是個問題,路
見不平,再這邊就是得硬闖了,也沒什麼繞道而行
這種事,只能小心緩慢的開了過去,甚至在市中心
的馬路上破了個窟窿,我隔了四五個月再回到安哥
拉,那個洞依舊存在,差別是積了很深又充滿垃圾
的雨水罷了。

至於大眾運輸工具,巴士(公車)我並沒有常常看
見,只是市區內有幾個較大型的巴士站,偶而也會
看到擠滿了人的巴士呼嘯而過,但我確實不知道是
開往何處、駛往何方。這邊絕大部份都是搭乘我們
口中的「TAXI」,也就是藍白色的九人座小巴,這
好像是在非洲各國的主要大眾運輸系統,這種小巴
有固定的路線,沿途叫客載客放客,除了司機之外
,還會有個負責收錢的幫手,他會沿路對著窗外或
是半開門站在喊終點的站名,這種車缺點就是得人
擠人搭到目的,我有時會搭著前往住在機場附近的
台商家,單趟是一百元寬札(約三三元台幣),雖
然看似有點危險或是不安全,但幾次經驗下來倒是
還好,只是身旁如果坐個臭味十足的朋友,會讓興
緻跑了不少;我還曾經坐在副駕駛座前往機場,司
機硬是要跟我當朋友,他想搜集世界各國的朋友,
都下了車還追上來要交換電話,真是無言。 


※我們司機說,巴士(公車)也是一樣市區內短程
路線,單趟三十寬扎,但是速度慢,班次少,所以
就看個人需求來搭承了(他絕對不搭)。






既然說到了車子很多,那交通壅塞是必然會發生的
情況,路況爛是發生的原因之一,沒有交通的秩序
和不知道原因的原因才是恐怖的事,先來說說這邊
的駕駛人和開車情況,基本上敢衝和大聲就會贏,
我們家的司機就屬於這種人,因此他開車時情緒總
是非常暴躁,沿路罵髒話和按喇叭,有時罵完超了
車,還要慢下來再等到對方車子齊頭,對著對方窗
戶繼續罵,常常讓我提心弔膽,總怕會有被報復的
一天。
 
羅安達市區內的紅綠燈數量屈指可數,因此當交通
打結時就出了問題,十字路口的中央可見直的、橫
的、待轉彎的或是莫名其妙斜的車子,剛剛說了,
趕衝趕鑽就是贏家,因此領讓這種情形並不常見,
除非是看到了老人或婦女才有機會發生。至於莫名
其妙塞車的原因,就真的是莫名其妙,但這莫名其
妙發生後,就會產生上面的情況,因此亂上加亂,
有一天,我和司機前往一個只需要約半小時車程的
地點,就這麼的在車陣中等磨了兩個小時才到達目
的地,免不了的這兩小時裡,聽了他上百句的髒話
問候對方。

還記得前年剛結束了西班牙、葡萄牙和中國雲南的
旅行時,對行路的路權有很深刻的感觸,在台灣大
至上行人路權是勉強及格,不管如何遵守交通號誌
是最基本的要求,到了西班牙是個行人至上的國家
,無論在何地(當然是指我去的城市,大都市我想
還是會有不同的情況),行人總是能不需要擔心安
全的在馬路上穿越或行走,也因此我剛從西班牙到
葡萄牙時還有點不習慣,因為葡萄牙和台灣的交通
情況有點相似,紊亂中帶有規矩,後來又前往雲南
才是難受,車子是老大,人,閃邊站或找洞鑽。
 
來了女火神後,在路上走路的機會並不多,但因為
沒有紅綠燈的情況居多,加上駕駛敢衝的心態,如
何安全存活的過馬路就是自己必須克服的狀態,市
區因為有很多的單行道加上相對來說車速較慢,還
能容易存回下來;有回跟司機到了市郊的賣場,我
們得穿越沒有畫線但目測有六線以上的大型道路,
在司機帶領下,我安全的進入賣場,也平安的回到
家了!
 
最後補充一點,分隔線、白線、雙白線等等等等,
這些東西,除了機場外,並不存在於羅安達!

(寫完文章後隔天,我在路上仔細看,還是有些地
方有交通標線,不過,就是參考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