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之前就聽聞這邊有許多的中國人,主要都是勞
工階層為主,因為女火神與中國政府關係友好,中
國提供金援,女火神政府用豐富的石油來做回應,
中國政府再派出大量的工程隊前來協助建設或是投
資工程,其實算算,怎麼都是中國政府大贏家....
(約卅至五十萬中國人於女火神)
 
這個國家和大部份的非洲一樣,很多事情只要用錢
就能解決,這種說法好像不夠精準,應該說很多事
情都要用錢來解決,正式且合法的管道還是會遇上
很多問題,因此最快方法就是先談好價碼,什麼都
好辦啦!
 
因為同事的簽證問題,已經耗在移民局不少時間,
周三又通知我們要前往那邊等待,於是一行四人就
這樣子花了大半天時間在新舊兩間移民局,而且結
果還是徒勞無功,真是浪費時間,在枯等的同時先
後遇上兩個中國人,再加上後來前往 Jumbo大賣場
遇上的那三位河北勞工,讓我有了些感觸...

中國人在女火神的地位不是很好,路邊小朋友看到
東方臉孔就會指著喊 Chinês ,可惜大部份非洲人
沒聽過 Taiwan ,因此也沒機會指正這些小朋友。
在新移民局大樓外面等待時,難得看見了應該是日
本的臉孔,筆挺的西裝和特有的氣質讓我和同事直
覺應該是日本人沒錯。

移民局取件大廳裡,就坐在我們隔壁椅子上的也是
一個東方臉孔,看起來應該是中國人沒錯,但臉龐
較為清秀,年紀應該也不大,原來不是勞工階層,
是一位廈門大學畢業的福州年輕人,已經在這邊兩
年了,也可以用葡語和當地人溝通,主要是負責他
們公司的文件類作業,而且非常巧的他們就住在我
們附近,聽說以前其他同事還跟他們有過一些往來
。他的公司現在也有做一些工程建設,在比較市郊
的地區蓋別墅,也經由他得知一些中國政府與安哥
拉之間的經貿關係;這年輕人一畢業就過來了,他
說收入比在中國好多了,因此過來試試看,而且家
中不只一個小孩,因此父母才同意他到這個充滿機
會的國家試試。他也是已經先用一些費用打點好,
才到這邊等候取件,但和我相同的是都得經過不斷
的等待,而他說之前的工作簽證有一點小狀況,還
曾經被帶去臨時拘留所關了好幾天,他只說了一句
:「真不是人待的呀」,所以我想多花點錢來避免
些鳥事絕對必要。
 
這位中國朋友公司蓋的別墅售價非常的高,從五十
萬美金到一百萬美金都有,聽到這金額確定讓我嚇
了一跳,當然無從判斷是真是假,但從他口中的銷
售量聽起來或許是真的,因為一間也賣不出去,貸
款的銀行也緊張,在想各種方法來尋找買主;如果
又想到市郊那些在破爛鐵架下的市集還有在路邊和
路中間販賣各種物品的窮苦黑人,甚至是已經比較
好一點的如我們的員工,他們一個月的薪資最好就
是四、五佰美元,三十萬美金是何等天文數字,即
使對我來說也是一個不趕想像的金額,但我猜想這
邊石油、鑽石公司和公務人員一定都有能力負擔,
除了薪水以外,他們的收入應該是非常豐碩,從移
民局等待的盛況就不難推測了。

後來又遇到一位中國小姐是前來領件,短短的聊天
中她的口氣充滿著傲氣,我真想不懂從那個沒好多
少的國家來這個更悲慘的地方,有什麼值得驕傲?
她的公司是這邊最大的中國工程公司,包了很多政
府機關的建設,當然,她今天也是試先就打點好,
付了些中國人說的「小費」,才有辦法如期的取得
她們的護照,一次就辦兩百本,而且護照上還被貼
了一個辨識用的貼紙,能想像這個案件的承辦人員
賺了多少錢嘛...

這小姐說在中國薪水最好也是兩千元左右,來這邊
可以好幾倍,我想應該確實是不少,畢竟一個女孩
願意漂洋過海來這個對女生來說充滿更多挑戰的國
度,一定是有誘人的因素,對了,他和前一位少年
仔都是一年一簽,一年可回國一趟,休息45天不需
要工作,再來再簽,他們說工人階級比較辛苦,兩
年才能回去一趟,真的是很可憐,知識水準不高,
通常也都有了些年紀,語言又不通,得飛到這麼遠
的地方用勞力來換取金錢,不過這小姐的公司,明
年的農曆年會請一些中國歌星來歡渡新年,順便慶
祝公司的周年慶之類。

先是在新移民局大樓等待到中午,又被指示前往舊
移民局等候通知,因此司機又載著我們前往,司機
一人進去,我們在車子上等待,也碰上一位在海邊
補到小管的黑人在兜售他的獵獲物,一隻喊價兩千
元寬札(大約台幣七百),賣出這隻應該就夠他好
幾天薪水了,不過這金額對我們來說實在太高了,
只能跟他說沒帶錢打發掉。這邊等了三個多小時還
是徒勞無功,只能再等候通知了,因此請司機載我
們到比較近的大賣場 Jumbo採購些食物。
 
還沒進到賣場就先被一堆賣電話卡和兌換美金的黑
女人們用「聲音」攻擊,可惜我們沒有這類的需求
。進了賣場後,中國人的身影瞬間就增多了起來,
其實來這邊才沒幾天,但幾次賣場經驗都是很多中
國工人的身影,快要結束我們採買的過程時,遇上
三位中國河北工人,感覺上應該是剛過來沒多久,
一句葡語也不會,他們想來賣場找白麵條或是要買
麵粉自己桿麵,可惜這邊似乎兩樣都找不到,看著
他們年邁的臉龐,加上那誇張到我幾乎完全聽不懂
的鄉音,能幫上的忙實在有限,這才是他們剛要開
始工作歷程,在異鄉的無助他們應該感受更深刻才
對....
 

跟據從一些當地台商得來的消息,女火神政府開始
在整頓簽證核發這個區塊的弊端,因此有辦法處理
的層級和關鍵人物也經過了大洗牌,應該也越來越
少人能握有這樣的權力,或許這有可能是改變的開
始,但大多數人都覺得這是費用更提高的開端,或
許街頭會有更多開著名車、穿著西裝的胖子黑人橫
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