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ena Vista Social Club》 這個名稱或許有印
象的人不多,但提起《樂士浮生錄》或是《記憶哈
瓦那》應該就能引起很多的回響,兩個都是台灣翻
譯的名稱,前者是紀錄片名字後面的是唱片,如果
想從音樂中尋找到感動的元素,這系列的唱片或是
紀錄片都是很好的選擇。
 
這個組合的故事有太多的資料可以在網路上看到,
跟音樂或是影片相同,都非常值得瞭解一下,在此
就不贅述,就來聊聊怎麼認識到這個傳奇性的組合
;一九九七年一群老邁的古巴樂手發行了撼動全球
的在地音樂,不只是悅耳的旋律和豐富的音樂,更
吸引人的是音樂與人之間的故事;公元兩千年,某
一堂的西語聽講實習課,助教竟說今天是影片欣賞
,不上課了,同學們都非常的開心;畫面中先看到
的是鼎鼎大名的 Ry Cooder,當時是因為《Crossroad》
才認識這位著名的吉他手兼製作人,接著出現的就
是一群樂天知命的古巴樂手,影片內容和不斷傳來
的拉丁曲風,讓大部份同學都將注專注在螢幕上,
還記得這部紀錄片在當下帶給我的感動和激動,真
的是言語難喻,回家後我很快的上網查了關於
Buena Vista Social Club這個團體的各種資料,
首張專輯得到了當年度葛萊美拉丁音樂獎,而紀錄
片更是獲獎無數,發片後全球的巡迴演出更是票房
爆炸,而我很快的將全系列的專輯都聽爛了,之後
的幾年間,路續的從新聞的知了幾位樂手走向人生
的終點,心裡總是想著,如果能有機會親臨現場該
有多好,之後竟然真的從報章上得知了一些演唱會
訊息,但一次人在軍中,另一次則是剛好不在國內
,我想再有下次的機率非常的低了,但慶幸的是認
識了這系列的好音樂,每當心情鬱悶煩躁或是想有
個悠閒的午后時光,這群樂天的古巴樂手總能從不
同的角度帶來愉悅的氣息...
 




要強調的是,雖然那位助教帶我認識了好音樂,但
我還是很討厭他....(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