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前就聽聞了傳說中的三大重金屬團(當然
是那年代的說法),其中之一 Black Sabbath的傳
奇主唱 Ozzy Osbourne名號更是響徹雲霄,但我和
哥哥確一直沒有給他發聲的機會,最主要原因就是
經費有限啦,一堆八O團都還沒買齊,這種老咖自
然得慢慢排隊了(這樣順序好像反了耶)...
 
Ozzy Osbourne 當時的吉他手 Zakk Wylde 一頭閃
閃發亮的金髮,和不像現今摔角選手般的肌肉,常
常沒事就被登在看不懂內容的日本 Young Guitar
雜誌,更偉大的第一任天才吉他手 Randy Rhoads
則因為資訊來源有限,並不太認識,直到上了當然
音樂資訊交流最發達的幾個音樂 BBS大站,才知道
了有這號人物,也對他有了更多的好奇,再加上板
上推薦起「搖滾國歌」,總會提到如慧星般耀眼的
吉他手 Randy Rhoads 和傳奇主唱 Ozzy Osbourne
在首張專輯裡合作的 〈Crazy Train〉一曲,總是
只見其歌名,而未聽聞其曲,那時終於狠下心來插
隊排入了《Blizzard Of Ozz》 這張搖滾經典專輯。
 
在宜蘭還是台北買的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倒是當時
對唱片封面有很大的疑問,怎麼傢伙每張唱片封面
的設計都一樣咧,不久才曉得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重
發盤,將首發的專輯封面全都縮小套進重發盤的制
式設計裡,而唱片的價格也比較低廉一些。
 
還記得第一次把 CD 放入隨身聽裡,先快轉到永恆
的傳世名曲〈Crazy Train〉 ,軌異的前奏接著馬
上是爽快到爆炸的 Randy Rhoads 前奏,進歌後還
是維持著一樣好聽的節奏,但主唱聲音一出來後隨
及就破功,印象中後來第一次聽到 Dave Mustaine
也是一模一樣的感覺,非常難以接受這種聲音的我
,還是強迫自己乖乖聽完整張專輯,特別是名曲
〈Crazy Train〉 的吉他 Solo 更是票選榜上常客
,這位吉他英雄和 Van Halen被稱為將改變電吉他
演奏方式的兩大人物(當然誰都沒想到 Randy Rhoads
竟然是在這麼年輕的歲月以悲劇離開人間),這張
專輯的旋律、吉他演奏都很容易入耳,但獨獨就是
主唱聲音太恐怖了,特別是在那麼好聽的慢版歌曲
〈Goodbye to Romance〉裡,如果能換個主唱,是
我當時心中唯一的想法!
 
為了將 Randy Rhaods 和「經典專輯」聽熟,我還
是不斷的「欣賞」這張唱片,如此日復一日的相處
,我終究是陳服於 Ozzy 伯伯的歌喉了。
 
提到 Ozzy 就得說一下當時家裡不知道哪裡弄來的
錄影帶(應該是我哥上網買的?),裡面有一大部
份是 Ozzy 和第二任也能稱為吉他英雄的 Jack E. Lee
現場演出,Jack E.Lee的略帶有東方神秘氣質很容
就能吸引目光,倒是我們第一次看到 Ozzy 現場演
出的樣貌,竟然和第一次聽到他歌聲一樣的嚇人,
後來才知道那時是他的發福期,才會那麼的胖,在
舞台上承現出中年發福導致的蹣跚步履和非常有趣
的拍手畫面;後來家裡的 LD Player壞掉,每次喝
酒就拿這片出來放,直到有一天女朋友警告說再看
這胖子,就不來了... XD
 
在偶然的機會裡,我弄到了〈Crazy Train〉 和專
輯中另一首超級經典〈Mr. Crowley〉 的樂譜,被
〈Crazy Train〉 嚇到的我,除了前奏外,也把剛
開始視為不可能任務的 Guitar Solo也練了起來,
這對當時的我是很大的鼓舞,也或許是有了成果,
才會如只堅持的一直彈下去。
 
不久後又上台北把另一外兩張有 R.Rhoads 的專輯
買齊,一張是當時被稱為現代吉他手必聽的聖經
《Tribute》,這張收錄了 R.Rhoads現場演出的一
些作品,還有他在錄音室錄製演奏小品〈Dee〉 的
收音還有講話片段,當然這是他過逝後的出版品,
距離飛機失事已是五年後的事情了(他離開人世那
年我才一歲而已);而另一張《Diary of a Madman》
也是衝著 R.Rhoads 購買,而且當年某一期的日本
Young Guitar 雜誌裡正好有奏法特輯,也因為這
個原因才趕緊敗下去,那時為了練吉他,加上新買
的片,也是將這張聽的滾瓜爛熟,不過現在距上次
已經好久好久沒拿出來播放了...
 
家裡還有另一張同樣系列封面,也是重發盤的
《No Rest for the Wicked》,這張專輯的吉他手
是年僅廿歲就入團的 Zakk Wylde,能頂住 Ozzy在
這塊金字招牌的吉他手絕非泛泛之輩,很快的就成
了全球知名的吉他英雄之一,廿二歲就跟 Ozzy 發
行了這張專輯,不過這張真的不是很熟,反而沒有
買了《No more Tears》 還更熟一點哩!
 
在空軍服役的期間,班長從倉庫裡找來的那把破爛
古典吉他填補了一些空虛的心靈和生活,也不知道
為什麼我竟然帶了從沒認真練過的演奏曲 〈Dee〉
的樂譜進入營區,更沒想到我竟然用了那麼難彈且
有點殘破不堪的吉他練成了這首歌曲,這也是軍旅
生涯的收獲之一吧!



Randy Rhoads

1956 - 19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