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時神農路上的唱片行關門大吉之日,我和哥哥
騎著腳踏車趕了過去,印象中是名為「鄉曲」或是
「鄉村」的唱片行,國小的幾片卡帶就是從這邊購
入,從一片 140買到一片 180,還有國小時候很紅
的《黃金特輯》(裡頭有 CHYNA傳唱千年的超紅芭
樂曲〈Within you remain 〉,還有里見八犬傳主
題曲),當天我們趕到現場時,店內唱片分為幾個
區域,大部份特價都還是很貴,我和哥哥只能在三
片兩百的CD區挑一些看起來像好貨的好貨,最後我
挑了兩百塊,帶走了 U2 《Achtung Baby》、
Huey Lewis & the News《Four Chords & Several Years Ago》
和一張 Richard Clydeman 的演奏專輯, U2 和不
老的鋼琴王子當然就是因為名號響亮,不猶豫的帶
了回家, Huey Lewis 則是封底的團員照片讓我確
信這是個樂團,就這樣湊了三片回家,這片在高中
時賣掉了,主要原因是當時剛興起二手唱片,就帶
了這片去貼錢交換,但我也忘了換到哪一片回家。
 
U2這種需要用心去感受的音樂,對我這種只沉浸在
爽快又好聽的八O小毛頭來說,一點都沒有吸引力
,當然那時我只是覺得買到地雷罷了,因為雜誌上
說《the Joshua Tree》是搖滾史上的傳世經典,
從不信邪的我,當然就在領到紅包後的某個過年把
這張經典帶了回家,其實不用想就知道會有什麼結
果了,沒有慧根再怎麼聽也不會懂,和《Achtung Baby》
一樣,其實我只聽了幾次就收進了唱片櫃裡,這兩
張經典就在冰冷的書櫃裡過了三、四個年頭,直到
我到台中讀書後,或許是天知道我將會瞭解 U2 ,
不知為什麼我還是將這兩張專輯帶上了台中的宿舍
,也才慢慢連結起我和 U2 的關係。
 
二OO九年六月,帶著一個大背包的我,到了遠在
大西洋東岸的西班牙,這是距離 U2 最近的一次機
會,他們將在我當時所在的 Barcelona舉行演唱會
,可惜票價和時間讓我無緣見到這個當今世上最重
要的樂團,會後友人稍嫌慘烈的經驗讓我不在那麼
的遺憾(而且回台灣後的十二月,竟然親身參與了
槍與玫瑰演唱會,雖然兩者無法比較,但彌補了我
無緣見到世界巨星的遺憾);最便宜七十歐元的票
價是連場地正中央大螢幕都看不見的至高點,真的
只能說好險!
 
上了大學後,我將音樂聆賞的重心都放在剛掘起的
Speed Metal ,因此 U2 、 Pink Floyd 大部份時
間都是束之高閣,但是對於音樂的感受已經更為強
烈一些,也或許是對音符更加的熟悉了許多,直到
有天我突然發現除了〈With or without you〉 之
外,竟然我也能跟著哼了幾句,《Achtung Baby》
專輯第一首歌的吉他聲響竟也充滿了無數的文字,
就是突然開竅了吧!當時借給剛認識沒多久歐陽的
《the Joshua Tree》 更是每個聲響都能從腦海中
傳出;之後也在某個唱片特賣會買到了同樣經典的
《War》 ;事後也才知道,或許因為我買到這幾張
都是較為著名的 U2 專輯,才會更容易的認識了這
個來自愛爾蘭充滿了人道關懷、政治意識與環保概
念的「搖滾樂團」。
 
再拉回二OO八年四月廿一日,U23D這部立體影片
在台北喜滿客上映,我和歐陽以及非常喜愛 U2 的
大學友人魔頭,一同前往觀賞,雖然寬敞的電影院
只有將近個位數的觀眾,但親臨實境般的 3D 效果
和電影院播放出的演唱會音響,我想到了 bono 伸
出手指,我們也伸手相觸的那個畫面,或許就已經
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