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 Granada 涼爽

昨夜為了把接下來最後兩周住宿搞定,因此很晚才
睡,一大早約六點四十又起床準備出門,實在有點
懶!但 Alhambra 是這趟旅程的拼圖之一,我想或
許也是此行西班牙最重要的建築,古蹟之旅就在這
個偉大的建築劃下句點。
 
La Alhambra 是西班牙吉他的永恆名曲,也是回教
王朝在西班牙的王宮所在地,建築體也是回教風格
的菁華大成。這邊的購票聽說非常困難且入場時間
有嚴格限制,但一樣每天擁入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
觀光客,因為我不固定的行程,無法事先在網路上
訂票,只能選擇一早出門現場排隊(網路說甚至有
可能買不到票,因為有總量限制,真是有點擔心)。
 
Austurias、Cuenca、La Mancha及La Alhambra 是
大學時做過關於西班牙本土的報告,也是這趟旅行
想一探究竟的地區(還一個是 Costa Rica,嘿)。
 
如昨天排好的計劃,七點準時搭上前往 Gran Via
的八號公車,我帶著在台灣就印好的 LA Alhambra
攻略出發,另外應該準備水壺和午餐,但昨天太晚
回家,今天得先在山下買點東西,果然這一帶都把
觀光客當肥羊,兩個 Bocadillo竟然要價七歐元,
換算台幣要 315元,真是搶劫!
 
穿越了昨天就先經過的 Pl. Isabel La Catolica
,順利找到上山的 30及23 號公車,約十分鐘的山
路車程,司機一聲「La Alhambra 到了」,整車順
間清空,下車後就可以看到售票口的排隊人潮,大
約只有廿人左右,讓我安心不少。
 
原先已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帶了一些吸管和塑膠繩
,誰知道只排了廿分鐘不到,但在等待之際,認識
了兩個新朋友,Paula 與 Nesto,因為做了一隻蚱
蜢和蝦子送給她們, Paula問我「Eres Korean?」
她爸爸說 Paula有一個韓國小朋友同學,我則跟她
說「Tienes un amigo de Taiwan ahora」 ,Nesto
則是跟爸爸同名,兩個人馬上玩起蝦蜢大戰!
 
門票 12 歐元,我劃到的王宮時間是早上九點,真
幸運,原先我以為是 8:30 ,同時也有幾個韓國人
和其他遊客排在個人入場的行列,原來大家都誤以
為是 8:30 的場次;九點入場後還得再過一關,應
該是管制人數,我前方的三人團,硬是被拆散!但
放行速度很快,不需要無聊太久。
 
Alhambra門票共分三個部份,全部是採刷條碼方式
入場,包括了重頭戲 Palacios Nazaries 王宮、
Alcazaba 城堡及 Generalife「極樂」庭園和一個
購票即可自由入場的Palacio de Carlos V 王宮,
只是買票和入場後我都找不到官方的導覽,中文導
覽書內的地圖完全不堪用,所幸指標和動線滿明確
,不至於在這超大的「皇宮」內迷路。
 
關於 Alhambra 的一切,應該可以寫成好幾篇論文
吧!參觀完所有部份只能說蔣介石蓋幾十個行館算
什麼,單單 Generalife 這個夏日庭園就抵過一切
了,這個庭園是用花、草、樹和水組合而成,加上
位於山上,因此只要位於樹蔭下都是非常非常的涼
爽,也能感受到當時國王的奢華與享受。
 
Nazaries王宮的格局更是壯麗,內部的裝飾華麗至
極,除了回教拱門及滿牆的可蘭經文雕刻外,類似
鐘乳石垂弔的屋頂裝飾和各大大小小中庭噴水池和
池水倒映建築的設計,更是誇張!比較可惜的是沒
看到十二隻獅子組成的報時噴水鐘,因為獅子送去
修理....喔不,在維護中!
 
中午在 Carlos V 王宮外面野餐,吃完後打算進入
Alcazar 城堡參觀,沒想到等待進入Nazaries王宮
的人龍已經排到商店那端了,慶幸今天早起帶來的
好運。
 
Carlos V王宮外觀的風格和這邊建築不同,因為這
是回教退出後,基督徒增建的宮殿,外型四方但裡
面是一個圓形的廣場和圓廊,網路上說地下室有些
不錯的展,但目前應該是未開放,另有一個古物展
是免費入場,對我來說有些無趣就是了!
 
最後進入的是Alcazar 城堡,入場前有特別強調只
允許單次參觀,這個城堡的範圍很大,而且高高低
低起伏,有多個塔可以登頂鳥瞰整個市區,也能看
到四周環繞的內華達山脈。
 
下山時我選擇從正義之門旁的步道往下走,差不多
五到八分鐘就可以到達市區了,大約閒逛後就搭公
車回家啦!晚上要去參加一個民謠音樂節。
 
Alhambra門票及所有場地都有標誌「禁止觸摸」,
王官內也禁止飲食及使用閃光燈,但進入後就會發
現所有禁止的事,大家都在做,實在是有點....
 
晚上預計八點半出發前往 Illora 這個小村落觀賞
Flamenco,在這之前 Silvia 拿了一本書「風水」
問我認不認識這兩個字,原來她這間房子所有的一
切都是按照這本書來做規劃,甚至連廁所燈具、地
墊、拉簾和浴巾顏色都是,太讓我驚訝了,我也才
注意到她家每個房間每面牆都不同顏色的油漆,原
來全都是經過設計,接著又拿出一本「太極」,她
也有在練太極拳,真是太神奇了。

※今天在 Alhambra 看到約廿個東方人,全都是
 韓國人!

2009/07/31 Illora 涼
 
Silvia的姊姊和伊拉克籍男友先到住處跟我們會合
,大約四、五十分鐘到達這個小村落,這也是來西
班牙後最神奇的一個夜晚,我上了滿滿三小時的音
樂課,棒透了!
 
我們在村裡的 Bar點了飲料和享用免費的 Tapas,
Silvia說這種小村的 Tapas會比較豪華,果然送上
的是蝦子料理及醃漬沙丁魚,他們兩個不只對台灣
的事物非常感興趣,更想瞭解「台灣人怎麼想」,
問題多到我無法招架,最難的一題是「對於伊拉克
的第一映像」,這種敏感的問題我用石油來帶過,
安全下莊;也剛好我問到 Alzafran 蕃紅花及摩洛
哥褲,姊姊的男友在 Albacin擁有一間阿拉伯商店
,明天就來看看!
 
關於 Flamenco 這個名詞,我的認知就是一種藝術
,包括了音樂和舞蹈;當西班牙人問我喜歡 Flamenco
嗎?包括了 Silvia ,我總是回答很喜歡,原來我
根本不懂什麼是 Flamenco ,我以為音樂和舞蹈就
包括了一切,今晚在音樂老師的專業解說下,我開
始思考也理解更多的可能性,我想這和搖滾樂相同
,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也或許是一種態度,也可以
是文學、音符或肢體動作,Silvia用英、西文穿插
跟我說了很多很多,這也是她在學校上課的內容,
音樂的歷史與背景,還有曲式、歌詞、樂器或曲調
,這個夜晚非常的豐富,無懈可擊。

表演開始前也 Silvia 剛好遇到外地來的沙發衝浪
朋友 Pepe ,他是個專業的 Flamenco 吉他老師,
聽到他們兩個在討論第一首曲子時,我真的好羨慕
,除了對於音樂的專業知識外,她們能夠成長在這
個擁有獨特文化的國度;Parapand Folk 音樂節,
已經舉辦第十九屆,這不是個全國知名的文化節慶
,但不因經濟效應或是觀眾多寡(雖然在小鎮,還
是爆滿),邀請來的樂手確是頂尖超群,因為這是
在累積能量,或許一百年後會成為全球朝聖的慶典
。文化需要時間的累積及經驗的傳承,我想到台灣
,我們的歷史已經夠短了,但拋棄文化的速度更快
速,不單只是音樂上的傳承; Merida 的夏日慶典
,他們用五十年的時間換來了歷史上的成就,想想
台灣?也想想家鄉宜蘭?
 
從表演開始,Silvia就很熱心的將演出裡的每首曲
式抄給我,但是對我來說,三個小時的演出幾乎全
是相同的曲風,真是汗顏,當然這是個學問,絕非
三言兩語能弄懂,甚至有一兩首主唱聲音先出來,
拍手加歌詞,Silvia就能說出曲式;在 Flamenco
裡,聽眾、觀眾的歡呼、拍手、擊掌、踏腳,全都
是值得討論的一部份,我最不能懂的就是演唱者的
擊掌,完全不著頭緒。
 
今晚總共有六組演出團體,但是有八種組合。
 
Flamenco演出中觀眾有些會跟著合唱一兩句,但我
還不太瞭解演出者大部份是演唱既有的歌曲還是以
即興為主,因為看起來像是即興演出。觀眾會在演
唱到高亢時大喊出 「Jaleo」來激勵演唱者,或者
是「Ole」、「Venga Maestro」來表達自己的心情
和演唱者一樣的亢奮。演唱者則是會在演唱或是樂
手演奏時搭以拍手、踏腳的方式讓音樂更加飽滿,
有些演唱者也會喊出 「Jaleo」等字句激勵。
 
拍手的時機與節奏對我來說也是非常的隨性,拍手
的方式跟著節奏改變:

2/4「拍拍─拍」半拍、一拍、半拍
4/4「拍‧拍‧拍‧拍‧」
 
第一個演出的是樂團型式,長笛、電貝斯、flamenco
吉他、節奏樂器、主唱和舞者,共六人,四首歌曲的
曲式分別是:
 ‧Rumbas
 ‧Cañas
 ‧Bulerias
 ‧Alegrias

這個樂團已經讓我目瞪口呆,沒想到後面的一個比
一個還要精彩,四種樂器加上主唱讓音樂完整的合
而為一,而且還分別都有樂器的 Solo Time,貝斯
手看起來像是用無琴格貝斯,節奏樂器都是以徒手
敲擊為主,Silvia說這個樂團演出是以最現代的方
式演奏最古老的 Flamenco 曲式;第一次看到這麼
精彩的演出,拍照加攝影一度讓相機故障,也因此
一大段的樂手 Solo 都不見了。
 
接著是兩個老人的時間,主唱穿著西裝,左手四指
帶著華麗的戒指,搭上濃密的鬍子和激昂的歌聲,
像是武士要出征的感覺,吉他手的外觀看起來就非
常的拉丁風味,一頭小捲長髮加上白襯衫與黑長褲
,吉他演奏功力深厚,但這種一對一的演唱讓我對
 Flamenco 的演奏與演唱搭配方式很困惑,
 ‧Tango de Illora
 ‧Seguiriyas
 ‧Bulerias

第三組上台的是一個約五、六歲很可愛的小女孩,
她演唱了一曲並跳了些舞蹈,全場歡呼連連。
 ‧Tango y Tanguillos

坐在小女孩旁的大人和她互換位置,也演唱了一曲
,而吉他手則是前一組的拉丁風味男。
 ‧Tangos

第四個團體一個女吉他手,一個主唱,兩個合聲(?)
和一位舞者,男主唱的聲音非常好聽,有點類似
Richard Marx,但是音域和爆發力高很多,女吉他
手的功力也很強,但比起前一組和後一組稍為遜色
一點,兩個女合聲的功用都是在拍手和喊「Jaleo」
 ‧Tangos por Tingtos
 ‧Bulgerias

只剩男主唱和女吉他手,吉他Solo時男主唱一直大
喊「Bueno」「Jaleo」
 ‧Fandangos

全部人又回到台上,女舞者獨舞,後面三個人狂喊!
感覺就很妙。這幾首的吉他也彈的非常棒。
 ‧Algerias
 ‧Guajiras

最後上台的是帶著牛仔帽感覺見過大風大浪的拓荒
者,吉他手則是冷酷中帶點和藹的外型,兩個人年
紀都非常大,據我一知半解的西文中聽到,這兩位
應該是參加了十五年,一上場全場就歡聲雷動,都
還沒開始唱就開始狂呼。
 
這個組合絕對是壓軸,唱了一個多小時,吉他手演
奏功力是今晚的王者,每個音符都非常清楚又明亮
,不管炫技獨奏還是刷弦伴奏都是焦點,而主唱的
聲音非常高亢嘹亮,演唱時離麥克風距離很遠。

第一首的歌詞是充滿了情感,因此得到全場的歡呼
 ‧Solea

第二首歌詞也是情感洋溢,但更生活化,因此大家
的情緒都沸騰了,可是我聽不懂(只知道其中一首
有唱到畢卡索與他的畫作);這個吉他手功力非凡
,完全不知道同時那麼多聲音冒出來是怎回事?

 ‧Bulerias
 ‧Fandangos : Malaguiinas
 ‧無曲式,歌詞為重點
 ‧Seguirias
 ‧Bulerias
 ‧Carceleo
 ‧Fandango de Huelva
 ‧Fandango
 ‧Buleria "Mandamienta"
 
這個雙人組合唱的台下群眾欲罷不能,還有兩三個
人衝到台前想握手,但是被勸退了!

這邊不喊「安可」或是類似的「字句」,歡呼聲和
掌聲決定了一切,特別是這個雙人組合的掌聲幾乎
是不間斷的持續了好幾分鐘,連續兩個 Ending ,
都被迫再次上台演出,雖然我聽不懂歌詞,無法從
文字中得到共鳴,但現場群眾忘情的呼聲、主唱高
亢且滄桑的嗓音及琴弦上同時發出的數百個音符,
我真的很感動,這趟旅程得到太多人的幫助、關心
與祝福,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裡,我享受了一場從未
探索過音樂領域的夏日響宴!
 
「Jal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