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女火神旅程,這是工作而不是無憂無慮的旅行,但我還
是想辦法讓自己保持著不緊繃的心情,雖然很難,加上這不是
普通的國度,來過這邊的台灣人據悉不超過三位數,入關時不
免還是提心吊膽,同事又擔心可能入關會被刁難,因此我下機
前就開始跟隔壁的美國大叔聊天,跟著他入關或許會比較容易
一些,其實這一切最麻煩的就是我們護照上的 "CHINA"這個字
樣,在這邊說葡語的女火神人會直接對著我喊 "Chinês" .....
 
從七月底抵達一直到十月中離開女火神,基本上適應情況很好
,公司租的房子雖然租金非高,但實際上就是非常老舊的一層
房子,最重要的是有水、電、網路和廚房等等,食物除了從台
灣運過來的一些乾糧、罐頭或料理包,新鮮食物就到路邊的小
攤販或是歐美式的大賣場採購,外食幾乎是不會發生的事,因
為這邊任何的小餐廳或是咖啡廳,價格都是大都會的價位,公
司給的零用金就買買啤酒、飲料或是路邊小販的炒花生、烤香
蕉、樹薯製品或水煮蛋等等,還有一樣算是平價的奢華享受,
這邊到處都有人在賣烤雞腿排和排骨串,白天就可以在大馬路
邊看到「炊煙裊裊」,我們住家附近的攤販則要等到晚上才有
,消費起來大約是台幣一百元以內,加上獨特的醬汁,非常不
錯。

來到這個地方,最重要的當然是感受一下非洲大陸風情,很明
的當然就是膚色全都黑媽媽一片,不過這個國家因為受葡萄牙
殖民統治加上內戰打了廿、卅年,還有產石油、鑽石這種高經
濟價值的礦產,因此整個城市景觀和生活型態充滿了矛盾和衝
突,就如我們居住的區域總是自稱為首都 Luanda 的曼哈頓,
非常高的物價和房價,但又是坑坑洞洞的馬路與隨處可見的窮
苦黑人;全新的機場和周邊筆直的馬路,但確是通往大量黃土
和鐵皮加蓋的窮人區。這邊有一切台灣見不到的景象,既有些
許歐洲城市浪漫風情的建築,但又有刻板印象裡的非洲黑暗大
地景況,這些畫面很不協調但又非常理直氣壯的存在著。短短
三個月跟當地的黑人相處還有眼界可及的觀察,女火神人民的
個性帶點了浪漫(散漫)和及時行樂的特性,大部分和我有工作
上往來的黑人,還都個有些忠誠及仗義的性格,雖然在膚色上
的差異和文化、語言及一些無法改變的身理現象(像是體臭),
大體來說我並不會排斥這些沒有受過教育的朋友們。

這個單趟長達廿四個小時飛行時間外的旅程,雖然疲憊又恐懼
,但我踏上了這個還沒全部開發的大陸,特別是這個飽受戰火
摧殘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國度,一切非常值得!

一樣是用「精彩萬分」四個字來當作我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