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昨晚從西班牙旅行七十二天回國,這趟旅程裡只有七天住
在旅館或是青年旅社,其他全部是沙發衝浪或是借宿,也因為
這趟旅程讓我體驗到了人性的善,加上在國外新聞裡看到台灣
的畫面,讓我非常心酸,因此明天我也決定要南下一起幫忙,
順便呼籲大家有力出力,有錢出錢...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和嘗試沙發衝浪,在出發前其實我一點頭緒
都沒有,也只找了幾位,其他大部份丟的都沒有回信,反正沒
就住旅館嘛!!

大部份的人一開始都如我一般,不好意思丟太多人,也會癡癡
的等待,待我大約嘗試了三、四個城市後,我就發現有機會接
受的沙發主就要嘗試丟信,至少這七十天裡,我還沒遇到同一
個城市裡,兩位以上同時答應我...

沙發信該怎麼寫?很多沙發主要求不能用複製的那種內容,但
這不代表每一封信你都需要重寫,但是擁有一封屬於你自己的
要求信是很重要的,雖然我的英文能力有限,但我還是寫了一
篇「文情並茂」的要求信,當然重點是地區和日期能夠自由替
換,大部份沙發主都會針對我一段內容做回應,因為我說明了
為什麼有這趟旅程和旅行內容,能讓他們感興趣是很重要的一
件事,但千萬不要漏漏長,不一定每個人英文閱讀能力都很好。

因為我只攜帶一個背包旅行,因此如何準備一點小禮物交換是
非常困難的事,但我覺得這點千萬不能省略,除非你有很多現
金,可以用請吃飯來替代,每一戶我都準備了三種以上的小禮
物交換,該準備什麼,請用力想,我總共廿一個宿主都很喜歡
我的東西,所以別忘了準備點交流的東西,這會讓你在旅程裡
有個美好的開始,在和沙發主朋友的聚會裡,甚至用這些禮物
讓他們瞭解台灣...
 
當我在西班牙體驗了第一個沙發後,我就愛上了沙發,第33天
我住了第一次青年旅館,我發現我不能沒有沙發了,但是請記
得,要竭盡所能的把畢生學過的英文單字都拿出說,我的英文
能力有點破,但是我真的很敢講,用力的發問,也用力的介紹
台灣,我甚至用三歲程度的西班牙文加上比手劃腳的解釋了台
灣和中國的關係,記住,大部份沙發主都很樂意瞭解與認識來
自不同的文化...

今天是回國的第一個白天,我的信箱裡擠滿了沙發主寄來關心
我及家人還有台灣水患的信件,真的很感動,他們對一個東方
來的男人(男孩?)如此的關心,該是我也付出的時候了!

最後,請記得注意自己的安全,我很幸運的在此行遇到所有的
沙發主都很善良且誠心待人,但出門在外,只有自己能照顧與
注意自己的安全,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享受沙發衝浪!
 
願天佑台灣!

[2009/08/14 發表於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遺補:

丟沙發信之前,請千萬記得詳讀對方的所有資訊,這是一種尊
重,也是成功的第一步,很多沙發主不希望自己只是個免費旅
館的提供者,因此個人資訊裡會有不同的要求或是條件,最常
見的是要求你在信裡說出某句話或是他最喜歡的電影之類,反
之對方也會希望他能在未見面前就先大略瞭解沙發客,因此把
個人資訊「填滿」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當然包括了照片)當
我在 Sevilla時,為了下一站而煩惱,Jerez 與 Cadiz都沒有
青年旅舍,也沒有沙發主有空接待我,但碰巧發現了一位喜愛
重金屬的長毛男,雖然他的沙發圖案顯示無法接待,但我還是
寫了一些信過去,很高興的他在我的檔案中找到了與我的共通
點,不只讓我省了住宿費,也認識了一位異國好友!
 
有一些沙發主的要求會較難達成,像是為了安全理由,希望對
方也必須是信用卡認證會員(代表你要刷卡認證),也有些是
要求對方必要有接待的經驗,其實這兩樣我覺得都還滿好解決
,倒是有遇到 Avila沙發主要求對方的帳號必須超過一年以上
的註冊時間,因為他希望你不是為了尋求免費住宿,才匆匆的
註冊個帳號,幸運的是住過沙發主我都會留下評價,對方也都
有回留的評價,或許他因此認為我還值得信任,當然加上我絞
盡腦汁寫出來「文情並茂」的要求信。
 
沙發衝浪有時需要一點運氣,有時需要一點智慧,希望大家都
能有成功且美好的經驗,最重要的還是請注意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