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峻海峽」這是台灣的譯名,也是我第一次認識
這個樂團時在唱片行看到側標上斗大的四個大字,
另外伴隨著的是「手足情深」這四個字,當然側標
上是道盡這張專輯和這個樂團的豐功偉業,不過一
開始對於這種不認識的老團通常不會冒然下手,我
比較趕對八O風格樂團冒險,老團類通常要能夠非
常有保握,不然我一直是很小心的。
 
國中時我的音樂資訊來源主要就是「非古典音樂雜
誌」或是少量的「余光」、「世界電影」等,直到
某一期的非古典裡提到了 Dire Straits 超級吉他
手 Mark Knopfler的偉大事蹟,讓我對這團有了比
較深刻的印象,因此某一年我和我哥便入手了他們
的經典專輯《Brother In Arms》 ,初入手時對於
非 Hair Metal Style 總是一樣的不能適應(也真
怪,我們還是一直嘗試著買各種經典老專輯),上
了高中後在網路上買了一張轉錄的 Eagles 演唱會
錄影帶和《the Wall》電影,那位賣家在影帶後多
錄了 Dire Straits 演唱會片段,甚至除了我買的
那兩片之外,還另外寫了 Dire Straits 的介紹給
我,也是第一次見識到 Mark Knopfler神技,真的
是神技,據以前的說法,這位大師若非外表和頭頂
遜色許多,現今被稱為吉他之神絕非 Eric Clapton
(開玩笑!單純是指這兩人的音樂造詣都很高),
後來也路續的知道了更多關於《Brother In Arms》
和這個樂團的故事,我對這張專輯一開始的興趣就
是來自最出名的單曲〈Money for Nothing〉 ,這
首 Sting一起參與了單曲的演唱與作曲,除了該聽
聽歌曲之外,也得看一看音樂錄影帶,聽說是當時
首支將動畫融入影片的手法(這待查證),而歌詞
內容是對當時的 MTV頻道的一些嘲諷,除了這些重
點之外,這首單曲的吉他前奏也是電吉他經典級的
重要 Riff,我大約查了一下 AMG 資料庫,這張有
拿下專輯榜冠軍,單曲也同樣的站上冠軍寶座(似
乎葛萊美獎也得到些獎項),但很可惜的是我對於
這個來自英國的偉大樂團的認識僅只於此,雖然不
久後家裡又多了《Making Movies 》這張我至今然
愛不釋手的流行搖滾經典專輯(有機會絕對再介紹
〉,但只懂得電吉他稱稱差稱破音重節奏的我,哪
聽的懂這種需要靜下心來體會的專輯,如同家裡眾
多的經典搖滾專輯一般,在我上大學或是服役後,
才不斷的找回我所遺漏的音符...
 
大學時代的某一日午後,我在宜蘭家中用著老殘不
已的 LD Player放入高中時在唱片行倒店搶購中買
來的《Knebworth: The Album》(1990,Polydor)

英國超大型慈善義演演唱會,原先只將焦點放在眾
多大腳,如 Eric Clapton、Phil Collins、Zeppelin
或是 PF 等等,多年前錄影帶中無法仔細觀看到這
位傳說中的吉他大師 Mark Knopfler演奏,在雷射
影碟(就是LD)中確能清清楚楚的看見右手那神技
般的指法彈奏技巧和 MK 動人的演奏/演唱旋律;
補回的畫面總能適時的補滿遺漏空缺的音樂片斷,
又重新認識了一個偉大的樂團 - Dire Straits
 
話說家裡除了Dire Straits 的 CD專輯外,有 VHS
、也有 LD 還有他的 LIVE Album,甚至連
Mark Knopfler 的配樂專輯都有了....
 
※Except〈Money for Nothing〉, Try
 〈Why Worry〉and〈The Man's Too Str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