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過了這麼多年,這張唱片雖然還是不盡完
美但確非常美好,相信對於許多老屁股們這是他們
的回憶,對於我這個來不及趕上台灣長毛金屬茁壯
時期的小朋友來說,這張專輯的發行是一個充滿了
希望的圖像,兩個搖滾樂手的死亡換來了這張專輯
的發行,最終還是沒有帶來太多主流媒體的迴響與
注視,但就這麼巧的我是在國中時期某一天的中國
時報發現不小篇幅的報導,才藉此認識了曾沒有機
會發現的台灣地下音樂....
 
國中時期,蓄長髮對我來說是一件永遠無法想像的
事,也從未想過這麼一留也將近十年了,一九九五
年中國時報的一張荳荳照片吸引了我的注意,也才
知道了這麼一張有意義的專輯,後來又在友善的狗
出版的刊物中再度發現了這張唱片的故事,輾轉的
買來了這張有別於以往聽過的本土搖滾唱片,讓我
真正開了耳界,再這之前本土樂團都是以搖滾為主
,只有地下音樂檔案裡比較重一點的幾首歌曲(再
下一張金屬合輯應該就是二OO一年的藏金隔了)
,除了刺客之外也不認識任何另外一支本土金屬樂
團,可惜的是這個時期也差不多結束了這類樂團的
輝煌年代,印象中後來路續在台北看過一些表演,
我喜愛的金屬風格樂團總是屈指可數,當然 Grunge
的崛起是很大的原因,當時國內也是越來越多元化
的獨立樂團興起,包括了現在已經紅翻天的五月天
或是獨立圈的大老濁水溪公社等等;我正巧的趕上
了這個時代的結束。
 
《地下音樂檔案三-呼吸,荳荳紀念專輯》
 
初入手時就被專輯內附的薄薄一張的歌詞紙吸引了
(聽說買再版的沒有了這張歌詞),一面是手寫的
歌詞,另一面就是曾經在 KISS 專輯也看過的樂團
族譜,當時國內類似的則是白紀齡曾在非古典雜誌
畫了一個簡單的骨肉皮樂團族譜;《地下三》裡附
的是參與這張專輯錄製所有樂手的原始樂團,或許
也可以說是台北地區地下樂手的交錯關係圖,這張
圖譜放在宜蘭老家,也不太記得總共出現了多少樂
團,但當時總覺得是一件很屌的圖表(包括這張唱
片也是)。而這張專輯出現的樂手、工作人員,多
數都活躍在現今的樂壇,也有一些還快樂的玩著喜
愛的音樂,當然也有人已經上了天堂守護著台灣。
 
《地下三》是一張很容易就能接受的專輯,雖然裡
頭的風格不全然是 LA Metal 的風格,但外觀上看
來一定能稱為Hair Metal,而曲目間傳來的音樂就
是帶了點那種獨特的地下氣息,當然最重要的這專
作品是紀念荳荳陳秦喜和張志疆這兩個樂手,裡頭
的歌曲大部份是荳荳創作,找來的樂團也都是當時
地下圈裡較為活躍的樂團,包括了 Nice Vice、刺
克、傑克魔荳和So What ,專輯裡總共收錄了包含
荳荳Live現場收音作品共十首,除了現場收音的老
團紅螞蟻〈從現在開始〉以外,全都是創作歌曲,
另一個層面來說也算是延續著《地下音樂檔案》系
列的基調,鼓勵樂團的創作風氣,而這張唱片更是
當時較為出色的樂團與樂手合作,因此作品更是明
顯的完成度很高,也很能帶出樂團各自的特色,所
有曲目風格各異,應該算是當時的地下音樂圈縮影
吧!唯一的缺點是有限的預算下,製作的品質還是
差了一口氣(不只早期,包括了現在的樂團合輯相
比,除了專輯本身的紀念意義外,唱片製作和樂團
作品成熟度都還是比較出色)。
 
現在這系列的唱片已經不太好找了,《地下音樂檔
案》系列總共出了五張(傳說中有第六張,但怎樣
買都買不到,雖然有人說我那張牛年春吶就是第六
集,但封面明明就沒寫呀),偶而還能在唱片行的
特價區找到整系列友善的狗出版被重新發行的唱片
,通常還是能挖到幾張這系列專輯,真的是很值得
『聽聽』『看』,前題是要有機會看到那張族譜。
 
曲目:
 1 呼吸
 2 繼續等待
 3 We Are Young, Should Be Wild
 4 Joing我的愛
 5 告別
 6 In The City
 7 Angel Fallthg To Hell
 8 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9 從現在開始(Live)
 10 時間
 



爺爺也在前兩天告別了我們,願他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