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領隊考試

很久前,爸爸就很希望學外語的我,能參加導遊領隊的
資格考試,但退伍後的我對考試再怎麼也提不起興趣,
直到去年從西班牙和中國自助旅行回國後,失業了好長
一段時間,正巧年底就是報名日期,因此就這麼莫名其
妙的列印了簡章並繳費報名,因為單純只是抱著考考看
的心態,第一次就報了外語導遊領隊裡的英文項目,如
果通過英語領隊筆試和英語導遊筆試及口試,就同時擁
有華語導遊領隊資格,外語和華語的考試項目只多考了
外語這一科,太久沒有閱讀西班牙文,所以這一次就先
用英文來試試看了,再怎麼也沒想到在完全沒有準備的
情況下竟然幸運的兩個資格都取得合格的分數(爸爸也
同樣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取得華語導遊資格,果然應証
了他的理論:有考有機會)。
 
考試的科目分別是:
導遊實務(一)
導遊實務(二)
觀光資源概要
外國語(英、日、法、德、西、泰、韓、阿拉伯語)

領隊實務(一)
領隊實務(二)
觀光資源概要
外國語(英、日、法、德、西班牙語)

實務(一)主要是以導遊領隊的通識為主,因此這樣大
致上答題後剛好及格。實務(二)就非常的棘手,考試
內容為各類法規及條例,因此分數很低,而這科分數剛
好用觀光資源概要來補回,這科感覺上比較難準備(從
我嘴裡說出這句話,好像很沒說服力),考試內容導遊
為台灣史地及觀光通識題為主,因此平日常接收各種新
聞資訊感覺非常重要;領隊部份就是世界史地及各類型
的觀光知識考驗了,很多題目都是國、高中時讀過的東
西,但答案實在怎麼想都想不起來,但還好平日就對世
界各地的一些資訊或是觀光景點有興趣,因此也順利的
用這個科目補回了第二科的超低分。
 
外語的部份我是選擇英文,說真的,題目好難,若非最
後的閱讀測試救了我,可能就浪費了報名費了。

導遊領隊的考試是以平均及格為主,因此沒有率取率的
問題,只需要分數通過就可以取得資格(執業的話還需
要再受訓以取得證照),而外語部份也列入平均計算方
式,但外語科目必須至少達到五十分。
 
三月左右考完筆試,五月放榜,雖然當初不是很心甘情
願的報名,但放榜時見到自己的名字還是很激動,雖然
我暫時不會去受訓,但還是想把外語導遊的口試部份順
利通過,因此也可以想到我爸爸一定更興奮,畢竟他從
大學畢業後就沒考過試了,何況是這種「高科技」的答
案卡作答。
(只有外語導遊需要第二階段的口試,其餘都不需要)
 
我的英文能力其實有點遜,只是遇上阿多仔時比較敢講
,因此筆試過後我就鬆了一口氣,但考前兩天還是上網
找了一下口試心得分享,沒想到大部份都是很制式的問
答,題目的範圍都圍繞著台灣的觀光資源為主,不過我
還是決定用自己的方式參加口試,就是....隨遇而安。

考試當天我依朋友和網友的建議穿了西裝前往,不過考
完後我覺得穿著整齊得體應該就可以了,實在不必要穿
到正式的西裝或套裝,而現場有點慢的口試進度讓我手
忙腳亂了一陣子,因為進入準備區後就禁止使用行動電
話,而我原本還打算把下午一兩點的吉他課也上完再回
宜蘭,在考場人員同意下,趕快跟樂器行聯絡,臨時跟
學生請了假...
 
時間已經將近中午十二點半,我的這個試場考官說要考
完我們這輪才要用餐,因此我最後還是在一點前結束了
口試。進入後先用中文對著攝影機報上大名和考生編號
,接下來考官用非常標準且流利的英文請我自我介紹,
但是並沒有見到傳說中桌上的那張提示紙條,我很簡單
了介紹了身世還有工作經驗,然後提到了去年辭去工作
後的兩趟國外冒險,也讓兩位口試官落入了我的圈套,
他們對沙發衝浪這個旅行方式非常的驚訝也感興趣,接
下來約八分鐘的時間全都圍繞在這個話題上,我也很快
的就被請出場,唯一一個比較敏感的問題是「你似乎一
直有工作經驗,感覺上這張證照對你來說並不需要」,
我四兩撥千斤的結束掉這個話題...

考選部網站
http://wwwc.moex.gov.tw/mp.asp?mp=1

※網站內可找到歷年考古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iot 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